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川渝港澳青年會聚論道「雙創」

2021-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由重慶市政府港澳辦、重慶市發展改革委、重慶市教委、重慶市人力社保局、西部(重慶)科學城管委會、重慶市青聯與四川省港澳辦等共同主辦的「2021川渝港澳青年雙創聯動發展論壇」2日在重慶、四川、香港、澳門四地以「線下+線上」方式舉行。本屆論壇旨在分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情況和青年創新創業政策,搭建起四地人才、資源雙向流動平台。
 
    在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的重慶會場,重慶市政府港澳辦副主任張婭茜,西部(重慶)科學城黨工委副書記、重慶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徐曉強,重慶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書瑞,重慶團市委副書記張珂,重慶市教委一級巡視員鄧睿等領導嘉賓出席論壇;香港貿發局駐重慶代表陳學恩,國務院港澳辦、澳門中聯辦、澳門大學學生會及重慶企業、青年代表等參加論壇活動。
 
    張婭茜在主持論壇時說,香港和澳門依託祖國、面向世界,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香港、澳門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聯動發展,既是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也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更是創新協同發展的新方向。2021川渝港澳青年雙創聯動發展論壇,將進一步促進四地青年的相互交流,加強彼此間的瞭解,推動四地青年跨區域交流合作與科技創新協同發展。
 
川渝港澳青年會聚共探「雙創」

    四地共享「雙城」契機
 
    本屆論壇以「青年聯動、科技創新」為主題,圍繞國家「科技創新」發展戰略,從協同助力成渝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活力,吸引港澳地區高端人才、創業者、企業家到川渝創業合作展開政策解讀、青年成長和科技創新合作的討論與分享。
 
    論壇上,重慶市發展改革委、四川省發展改革委介紹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有關情況;重慶市人社局、四川省人社廳聚焦川渝人才政策進行解讀。西部(重慶)科學城、四川省眉山市分別介紹兩地創新創業環境和青年發展、服務政策,冀望更多川、渝、港、澳青年獻力創新創業,共推合作發展。
 
    如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如火如荼。兩地圍繞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優化國土空間佈局、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進體制創新、強化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七大領域,開啓全面合作。據介紹,在去年川渝共同實施重大項目基礎上,兩地滾動安排2021年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項目67個,總投資1.57萬億元,今年計劃投資1015.7億元。
 
    在此背景下,川、渝、港、澳四地青年緊抓發展契機,共享發展機遇。據介紹,本屆論壇促成了重慶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合渝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和渝澳青年會分別在香港和澳門設立辦事處,將進一步推動四地青年交流與合作,共建「經濟圈」,共享「雙創經」。
 
    重慶市港澳顧問、渝港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向均羚說,香港在國際貿易及投資表現上依然向好,在政府效能、營商環境、企業效能、國際貿易及投資、高端人才培養、科技產能等諸多方面依然有很好的借鑒參考意義。目前,重慶正積極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議與香港科技界加強在重慶設立大型科學裝置的探討,並進一步推動香港金融、影視、科技等特色教育資源在重慶的落地合作。
 
    重慶市青聯常委、澳門青年聯合會副理事長、渝澳青年會會長顏奕恆表示,重慶是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重點地區之一,經濟綜合實力在西部領先,期望澳門青年能把握機會,到內地市場創業。重慶渝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澳門)辦事處將加強重慶與澳門在創新創業、企業服務上的雙向交流與服務,為兩地創業青年提供各項企業落地服務雙向支撐,並推動雙方在商貿、創業、人文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作為一名在渝發展3年的澳門企業家,重慶市青聯常委、渝澳青年會副會長、澳門星武林有限公司董事長賈瑞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說,重慶是一座年輕、有活力的城市,不管是特色美食、3D的地形地貌,還是較低的創業成本、巨大的發展前景,都對年輕人具有很強吸引力,非常適合創業。賈瑞認為,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國家戰略下,成渝兩地充滿機遇,港澳青年應主動走進成渝,瞭解並尋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機遇。
 
創辦「詩詞功夫」,賈瑞力探傳統文化傳承新路徑
 
    賈瑞直言,在國內著力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的新時代,港澳青年赴內地開展「雙創」正當時。港澳青年拓展「雙創」需留意四個方面,一是要看准開展「雙創」項目的大方向,要順應國內構築「雙循環」發展格局大勢;二是要適應內地發展節奏、模式;三是要精心打造團隊、創新運營模式,四是要保持定力、持之以恆。(記者  童文武  蔣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