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今日热点

河北省譜寫省會石家莊城市發展「新版本」

2021-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河北省出台了《關於大力支持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意見》。7月3日,石家莊市政府召開了「石家莊市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 加快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新聞發佈會。石家莊市委副書記、市長馬宇駿攜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副書記李克良,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趙建林,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書記趙路新,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憲英,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黨組書記、局長賈建文,市住建局黨組書記、局長付慶文共同出席發佈會,並對《意見》進行解讀。
 
新聞發佈會現場

    推進省會城市建設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責任
 
    《意見》開篇就明確指出,石家莊市作為河北省省會城市和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的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發展水平關係全省大局,關係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推進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是省委、省政府著眼戰略全局作出的決策部署,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責任。」
 
    馬宇駿說,《意見》共10個方面,涵蓋了政治、經濟、產業、城市建設、生態環境、改革開放、民生保障、體制機制和責任落實等方方面面,是號召全市上下拼搏競進的倡議書、是加快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動員令,吹響了感恩奮進、砥礪前行的衝鋒號。

    省會功能定位: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
 
    《意見》指出,堅持省會功能定位,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主要從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和當好排頭兵四個方面,明確提出了省會的功能定位,確定了任務指標體系。
 
    到2025年,現代化省會都市圈初步構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5%左右,數字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50%左右,經濟外向度達到25%以上,萬元GDP能耗比2020年降低19%,PM2.5濃度降至49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市經濟總量力爭超萬億元,

    八個「大力支持」  推進省會發展實現新突破
 
    《意見》指出,堅持完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省會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並明確提出八個「大力支持」。
 
    馬宇駿說,主要包括支持石家莊市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和先進製造業、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和都市型農業等內容。這部分在《意見》中所佔分量最重。其中明確提出充分發揮河北省產業發展基金的作用,支持省會著力發展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生物醫藥健康產業、新材料產業、先進裝備製造業、現代商貿物流業等五大主導產業。明確了石家莊市未來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有利於石家莊加快構建優勢明顯、競爭力強的現代產業體系,全面提升核心競爭力。

    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   增強省會建設發展的內生動力
 
    《意見》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搶抓「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機遇,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增強開放發展活力,全面提升開放度,推動石家莊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區域中心城市。
 
    馬宇駿說,主要包括加快自貿區正定片區建設、制定提升省會國際化水平的政策、加快實施「走出去」「引進來」戰略等內容。支持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陸港建設,支持石家莊高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各類開發區整合擴區、提升能級,引進建設一批世界知名連鎖酒店、商場、學校,每年舉辦一批國際化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商務活動等。這有利於提升石家莊市經濟外向度,擴大全球知名度和影響力。
 
    馬宇駿對《意見》的10個方面都做了全方位的解讀,並將「這是石家莊經濟社會發展歷程中值得銘記的重要時刻」「為省會加快建設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正式開啓了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的新航程」「石家莊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等的振奮人心、感恩之心,以及「‘乾’字當頭、‘實’字為先、‘進’字為要,借勢而為、乘勢而上、蓄勢而起」的信心、「埋頭苦幹、拼搏奮進,攻堅克難、履職盡責」的決心貫穿其中——一幅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石家莊的新畫卷將徐徐鋪開。(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