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今日热点

河北與黑龍江兩地將攜手打造中醫藥大產業鏈

2021-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黑龍江省確立了加快打造全省中醫藥千億元產業目標,堅持把發展中藥材產業作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而遠在千公里之外的河北安國市,是全國最大的中藥材集散地,素以「藥都」和「天下第一藥市」享譽海內外。4月21日,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中藥材發展處處長修國輝帶隊赴安國考察交流,受到了河北省農業農村廳,保定市農業農村局,安國市委、市政府領導的熱情接待。相談甚歡時,相約組織「百家河北藥企龍江行」,共同攜手打造中醫藥大產業鏈。
 

4月21日,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中藥材發展處處長修國輝一行赴河北安國市考察交流,並與安國藥企座談交流

    黑龍江省財政統籌安排5億專項資金
 
    據修處長介紹,2021年,黑龍江省財政統籌安排5億元專項補助資金,撬動社會資本參與,圍繞全省中藥材種業創新、規範種植、產地加工和市場流通等環節,繼續加強中藥材種子種苗基地、標準化種植基地、產地加工基地和交易市場建設。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專門設有「中藥材發展處」,這是在全國農業農村廳中,唯一設立中藥材發展處的省份。
 

河北藥友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與黑龍江省雞西市參孩兒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約儀式現場。雞西市參孩兒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黑龍江省農業龍頭企業,主要從事北藥人參、蒲公英的種植和深加工等項目
 
    黑龍江省位於祖國最北端,地處寒溫帶,地別類型多樣,氣候冷涼,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病蟲害發生少,綠色有機藥材生產條件得天獨厚。2020年,黑龍江全省中藥材種植面積、產量、產值和效益等四項指標分別達到260萬畝,產量52萬噸,產值104億元,效益35億元,均增速全國第一。
 
    黑龍江省野生中藥材有1120種,蘊藏量135萬噸,載入藥典的藥用植物有130種,在國內外市場享有盛譽,並佔有較大份額。刺五加佔80%以上,板藍根佔50%以上,關防風佔40%以上,水飛薊、平貝、人參產量也居全國前列。全省道地藥材「六大」區域佈局,主推「一縣一業、一鄉一品、一村一藥」。

    黑龍江的中藥材到了安國方成藥
 
    安國古稱「祁州」,中藥業源遠流長,已有千年歷史。安國的中藥材加工技藝精湛,享有「草到安國方成藥,藥經祁州始生香」的美譽。從明清開始,安國便成為中藥材的集散地,有「舉步可得天下藥」之說。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中藥材發展處處長修國輝一行在安國考察交流
 
    本報記者也曾多次走訪該市。車子一下安國的高速公路,一股濃濃的藥香味就撲面而來。在安國,幾乎家家戶戶都做著與中藥材有關的生意。目前,河北省也在全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安國的中藥材產業在深加工、交易市場、質量標準體系、可追溯平台建設等都已遠遠地走在了全國的前列。
 
    修處長說,「世界中藥看中國,中國中藥看安國,安國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太多了!可以說,這是一次尋根之旅、學習之旅、合作之旅。黑龍江的中藥材發展起步較晚,產業鏈條較短,希望兩省可以形成互補合作,共謀發展,共同打造中醫藥產業集群高地。
 
    安國市委書記韓朝紅與修處長笑說,「‘草到安國方成藥’!因此,  黑龍江的中藥材到了我們安國方可稱為藥。」韓書記對此次修處長一行也是十分珍惜並重視。韓書記說,「我們可以組織百家本地藥企到黑龍江去考察,共謀兩地合作發展。」修處長說,「好!咔咔一咔咔,就這樣定了,情定龍江!」,引來全場一片笑聲!韓書記迅即補充了一句「潮起安國!」在座各位嘉賓連連叫好,共同約定「潮起安國,情定龍江——百家河北藥企龍江行!」

    兩地共同合作開發粵港澳大灣區大市場
 
    修處長介紹說,去年,《香港商報》黑龍江辦事處記者歷時三個月,行程6000余公里,深入實地,以「道地藥材看龍江」為專題,通過報紙、官網、新媒體等全媒體矩陣,對「龍藥」進行了共計65期的沾泥土、帶露珠、吐芬芳的系列報道,對黑龍江道地藥材在大灣區的宣傳推廣及龍粵兩省的對口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韓書記說,希望我們兩地能共同借力《香港商報》在粵港澳大灣區及海外的優勢資源及平台,在招商推介、中藥材深加工、銷售等領域共同開發粵港澳大灣區大市場。(楊秀嶺 杜靜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