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今日热点

河北省預計2022年評定命名體育傳統特色學校600所

2021-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5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了「河北省推進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新聞發佈會。河北省體育局一級巡視員張綽庵介紹,2021年1月26日河北省印發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意見》指出,建設體育傳統特色學校。2021年啓動體育傳統特色學校評定命名,2022年評定命名體育傳統特色學校達到600所,含冰雪傳統特色學校200所。
 
新聞發佈現場
 
    《意見》強調,按照「一校一品」「一 校多品」的學校體育模式,整合原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和體育特 色學校,由教育、體育部門聯合評定體育傳統特色學校,每兩 年對體育傳統特色學校發展情況進行評估,制定相應工作計劃。 選取 優秀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命名為體教融合示範學校。教育、體育 部門共同完善體育傳統特色學校的競賽、師資培訓等工作。教 育部門支持優秀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建立高水平運動隊,給予相 應政策支撐。體育部門對青少年各類集訓活動進行開放,接納在校學生在課余時間參加,推動社會公共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向學生開放,促進學校體育水平提高。
 
    河北省教育廳體育衛生藝術教育處副處長張民介紹說,近年來,教育部已將「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納入到學校體育教學改革的舉措當中,鼓勵支持各地積極開展探索和實踐。「一品」就是一個運動項目,比如,我們的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就是「一校一品」,我們的田徑傳統項目學校也是「一校一品」,有些體育基礎設施和體育師資條件好的學校,還開設了兩個或三個專項運動項目,比如足球、籃球和冰雪,這就是「一校多品」了。
 
    張民說,「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在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建設中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意味著未來的體育傳統特色學校的體育基礎設施將更加優越,體育師資力量更加雄厚,也意味著可供學生選擇的體育運動項目將更加豐富,將加快實現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幫助學生在體育鍛鍊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鍊意志的價值目標。
 
    《意見》中也提出了多項創新舉措。如:規範社會體育組織,成立省市青少年體育協會,指導各類青少年體育俱樂部規範發展;政策激勵上,暢通優秀退役運動員、教練員進入學校兼任、擔任體育教師的渠道;《意見》中單列了1條「拓寬經費渠道」,提出,各級政府要調整優化教育、體育支出結構,完善投入機制,積極支持青少年體育工作。要統籌安排財政轉移支付資金和本級財力支持青少年體育工作。鼓勵和引導社會資金支持青少年體育發展,吸引社會捐贈,多渠道增加投入。(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