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今日热点

河北省疫情已有效遏制

2021-01-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8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第9場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河北省政府副省長徐建培通報疫情最新情況:1月2日至1月28日10時,全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934例,累計出院272例,累計死亡1例;累計報告無症狀感染者387例。
 
新聞發佈現場。
 
    徐建培表示,從近段時間河北省疫情的情況看:從1月19日開始,全省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連續3天少於30例;從1月22日開始,全省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連續3天少於20例;從1月25日開始,全省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連續3天為個位數,呈平穩下降趨勢;從1月25日開始,所有新增病例均從隔離點內檢出,沒有報告社區和村莊散髮病例;從1月13日開始,有確診病例治癒出院;從1月21日開始,治癒出院確診病例連續7天每天保持在兩位數以上,24日至27日新增出院病例201例。
 
    確診病例治癒出院後全部進入定點康復機構,繼續進行14天的康復管理和健康監測。解除隔離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也全部進入定點康復機構,進行14天的康復管理和健康監測。
 
    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流行病學專家師鑒分析說,這次河北省的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出局部高度聚集性,其中石家莊市報告病例數佔全省92%;藁城區病例數佔石家莊市的83%;藁城區增村鎮報告病例數佔藁城區91%。隨著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措施的實施,河北省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疫情防控形勢趨好。
 
    從報告病例數來看:1月2日報告首例病例後,每日新增病例數不斷增加,1月6日報告病例數達階段性的高峰;1月7日—15日為高峰平台期,報告病例數呈現高位波動;自1月16日之後,新增病例數不斷下降;1月21日之後,每日新增病例數已連續7天不超過10例。
 
    從地區分布來看:到1月17日本次疫情規模得到控制,疫情波及石家莊14個縣區,邢台2個縣區,廊坊1個縣區。1月22日以後新增病例感染範圍明顯縮小,每日新增病例的波及範圍均不超過3個縣區。
 
    截至1月27日24時,石家莊市已連續12天無新增病例報告縣區。本次疫情石家莊共60個鄉鎮/街道報告病例,截至1月27日有23個街道/鄉鎮已經連續14天及以上無病例報告。其中行唐縣已連續21天無新增病例報告,鹿泉區已連續19天無新增病例報告。
 
    邢台市自1月21日以來,每日新增病例數已連續7天不超過5例,26日和27日新增報告均為1例,均來自集中醫學隔離觀察場所。
 
    師鑒說,報告病例數明顯減少,且主要是來自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的密切接觸者,說明本次疫情已經得到了有效遏制。隔離醫學觀察場所中仍有密接人員處於最長潛伏期內,不排除未來幾天仍有新發病例出現,但密接人群均在有效管控範圍內,疫情不會擴散。(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