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渝港澳學生鏡頭展現「春之花」同心交流

2021-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由重慶市政府港澳辦、市政府新聞辦、市教委、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旅遊委、市林業局,香港教聯會、渝澳聯誼總會等港澳地區相關機構和社會團體主辦的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賽公益活動「春知花」攝影大賽頒獎儀式暨「夏知草」體驗活動3日在重慶舉行。通過走進自然,感受植物之美,來自澳門大學、重慶郵電大學等渝澳兩地學校的數百名師生實現同心交流,友誼互促。
 
「春知花」攝影大賽頒獎儀式現場 

    用鏡頭記錄山城美景
 
    據介紹,「走進四季·愛上萬物」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賽公益活動分為春知花、夏知草、秋知樹、冬知藥四季比賽階段,共有8個活動貫穿全年,鼓勵渝港澳三地青少年走進自然,探索自然奧秘。
 
    日前,「春知花」渝港澳青少年百花攝影大賽在渝港澳三地開啓,共分重慶、香港、澳門三個賽區,以及小學、中學、大學三個比賽組別,吸引400多所學校的數十萬在校學生積極參與。
 
    帶著一雙眼、一部相機和對自然的好奇,眾多參賽選手深入重慶各區縣,記錄下多姿多彩的花卉之美。觸摸梁平響鼓村的漫山李花,感受墊江牡丹櫻花世界的絢麗多彩,體驗長壽湖風景區的花開如海,選手們記錄、展示下蛇床花、紫嬌花、豌豆花、草莓花……,最終338名選手分別獲得大賽金獎、銀獎、銅獎。
 
    來自重慶市人民小學5年級的學生馬爾蔓,用一張列車穿越花海的照片獲得了本次大賽的金獎。馬爾蔓說,通過比賽,自己認識到了很多花卉,既感受了自然的魅力,又增長了知識。未來,自己將用鏡頭記錄更多的重慶美景。
 
渝澳學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國》 

    三地青少年交流橋梁
 
    除了精彩紛呈的攝影大賽,活動還通過妙趣橫生的植物筆記創作環節,引導青少年感受植物的神秘。在重慶南山植物園中,如蝴蝶一般翩然起舞的蝴蝶蘭、正當時節的「映日荷花」等植物,讓青少年們近距離感受了大自然這座植物王國的奇妙。
 
    如何才能留住自然的美好?在葉脈書簽製作區,專業的工作人員為學生們講解著葉脈的特點,並教授他們製作葉脈書簽。據介紹,製作葉脈書簽,要採摘新鮮的樹葉,以白玉蘭葉、桂花樹葉為佳,而後腐蝕葉肉、清洗葉脈,再經過漂白、染色和乾燥等環節,才能最終誕生出一個精美的葉脈書簽。
 
    此外,通過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賽公益活動,來自澳門大學的學生們與重慶學生一起走出校園,走進自然,拍攝花草,增進友誼。期間,渝澳兩地學生還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國》,用歌聲表達了對祖國的熱愛。
 
    重慶郵電大學港澳台辦主任曹華說,兩地青少年能夠一起合唱這首歌,機會難得,植物同根,文化同源,這個活動為兩地青少年搭建起了交流的橋梁,也串聯起了彼此的友誼。(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