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南方紅軍三年遊擊戰爭紀念館落成

2021-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南方紅軍三年遊擊戰爭紀念館位於江西省大余縣丫山脚下,是經中共中央辦公廳批准建設,記錄和承載中國共產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領導的南方紅軍三年遊擊戰爭重大歷史的紀念館。
 

南方紅軍三年遊擊戰爭紀念館外景
 
    該館占地210.7畝,建築面積19745.3平方米,主館面積9487平方米,布展面積5538平方米。主要景點有以陳展為主的主題紀念館、以紅色教育培訓為主的紅色教育基地、以紅色文化商業為主的遊客集散中心、南方八省15個遊擊區典型歷史事件或典型歷史遺跡的遊擊戰爭體驗區和開展紅色文化表演的露天舞臺及景觀配套設施,是全國唯一全面展示南方八省十五個遊擊區三年艱苦卓絕遊擊戰爭的革命歷史紀念館。目前,該館陳展工作基本完成,預計7月28日正式開館!
 

革命历史陈列
 
    南方三年遊擊戰爭是指1934年秋至1937年冬,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中,中國工農紅軍主力長征後,在中共蘇區中央分局書記項英和中央政府辦事處主任陳毅等領導下,南方三年遊擊戰爭,牽制了大量的國民黨軍,在戰略上配合了主力紅軍的行動,為土地革命戰爭作出了重大貢獻,並為華中、華南地區人民進行抗日戰爭保存了骨幹力量。
 
    項英曾在回憶中說,三年遊擊戰中,在極端困難與非常惡劣的環境下,我們依靠些什麼條件去取得勝利呢?主要的是依靠共產黨的領導,依靠我們能夠正確地分析和估計整個的鬥爭形勢,適應各個鬥爭的主客觀條件,決定我們的行動方針;依靠遊擊戰術的靈活運用,能夠隨機應變,以適應各個時期對方進攻的手段;依靠最忠實於革命和民眾利益的堅強幹部作骨幹;依靠有最高政治覺悟以及有經常政治工作的武裝部隊;最後而且最主要和最基本的,是依靠廣大民眾的熱烈擁護和積極參加使武裝與民眾結成一片。
 

一楼序厅飘扬的红旗雕塑
 
    紀念館展覽主題《南國烽煙舉紅旗》,呈現了中央主力紅軍長征後奉命留守在江西、福建、廣東(含今海南省)、湖南、湖北、安徽、浙江、河南等南方八省的紅軍遊擊隊,在與黨中央失去聯繫情況下,長期分散,獨立堅持、戰鬥在贛粵邊、閩贛邊、閩西、皖浙贛邊、閩北、閩東、湘鄂贛邊、湘贛邊、鄂豫皖邊、閩粵邊、閩中、湘南、瓊崖、浙南、鄂豫邊等十五個遊擊區並取得勝利的光輝歷史。
 
    據悉,紀念館布展方式新穎。突破傳統布展方式,採用情景化、劇場化表現形式,運用VR互動、3D投影、多媒體場景、微縮景觀、視頻動漫等陳展手段營造一個可視、可聽、可互動的步入式場景,實現展覽在景中、景在展覽中。精神演繹廳採用高科技手段,集雕塑、音樂、舞蹈、朗誦、光影等五維藝術一體化結合,多形式多語言向觀眾演繹三年遊擊戰爭的感人故事和革命精神,讓觀展遊客享受沉浸式、劇場化觀展體驗。紀念館配套功能豐富。後山建有紅色遊擊體驗區,設置了戰壕、哨臺,可以讓遊客身臨其境體驗當年紅軍進行遊擊戰鬥的場景;東側是紅色故事園,展示的是南方八省紅軍三年遊擊戰爭中的感人故事;西側設置了紅色大舞臺,可承辦大型文藝演出;是一個集參觀學習、研學培訓、拓展訓練為一體的紅色教育培訓基地。
 

大余丫山风景区党建红培推介会
 
    大余丫山風景區康養部經理呂長征介紹,南方紅軍三年遊擊戰爭紀念館就在丫山腳下。大余丫山風景區獨佔天然地利優勢,將聯動大餘本土紅色勝跡,整合贛粵湘三省紅色資源,感動南國烽煙的梅嶺三章紀念館,艱苦卓絕的南方紅軍三年遊擊戰爭紀念館,銘記先烈們不怕犧牲精神,成為各地黨建團建紅色培訓的首選之地。在這裏,既可感受盛世鄉村煙火人間,爬山涉水,種菜摘瓜,養鴨採茶;又可重溫黨史,重遊故地,感悟浴血奮戰的紅色信仰所在,憶苦思甜,牢記初心。(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