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持續推進中醫藥參與疫情常態化防控

2021-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7日,江西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第三十二場)。江西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省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謝光華介紹江西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開展的工作成效及中醫藥事業產業發展情況,江西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朱衛豐介紹江西中醫藥人才培養和科研創新有關情況,國醫大師、“全國中醫藥傑出貢獻獎”獲得者、江西中醫藥大學教授伍炳彩,岐黃學者、“全國中醫藥傑出貢獻獎”獲得者、江西中醫藥大學首席教授劉紅寧,江西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高級別專家組成員、省中醫院院長劉良徛,江西省中醫藥管理局醫政處處長李中方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謝光華介紹,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江西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推進中醫藥常態參與。截至2021年7月6日,全省已連續495天無本地新增病例。目前,江西建立了全省疫情防控物資保障中藥儲備機制,實現全省二級以上中醫醫療機構及定點醫院87種中藥飲片和15種中成藥儲備量滿足30天滿負荷運轉需求。
 
    為加強中醫藥早期預防干預,江西對全省所有隔離點人員辯證使用中醫治未病指引,各地及時向隔離點人員、防控疫情一線的易感人群發放預防用中藥、香囊、鼻噴劑等,向疫情防控一線的易感人群發放預防用中藥200餘萬劑。
 
    同時,舉辦全省提升中醫藥防控新冠肺炎能力培訓班,實現全省二級及以上中醫醫療機構專業技術人員培訓全覆蓋,並派員參加國家中醫藥局舉辦的“突發急性傳染病中醫應急能力提升培訓”。江西推進了63所縣級中醫院傳染病防治能力項目建設和15所縣級中醫院救治能力提升工程。
 
    記者在發佈會上還了解到,江西完善政策措施,在全國較早制定江西省《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印發了《關於加快中醫藥特色發展的若干措施》。這一系列政策文件對今後一個時期中醫藥振興發展作出了總體部署,明確中醫藥振興發展的具體目標和舉措。
 
    此外,省、市、縣、鄉中醫服務體系基本形成。江西全省中醫類醫院增加到121家,三級中醫醫院從16家增至25家,床位數從2.5萬張增至3.32萬張,全省建設了1609個基層中醫館,基本實現全覆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重點學科、中藥科研平臺、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相繼建成。
 
    在創新驅動方面,江西全力打造創新引領、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及中醫藥重大科學問題,與中國科學院聯合創建中藥國家大科學裝置,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共建中國中醫科學院健康研究院。熱敏灸技術、“中藥製造現代化—固體製劑產業化關鍵技術研究及應用”,先後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推動中醫藥領域科技成果轉化100多項。
 
    劉良徛在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在應對各種新發、突發傳染病方面,中醫通過辨證論治都可以提出有效的治法和方藥。整體來看,目前新冠肺炎防控壓力還是非常大,必須繼續加快疫苗接種,建立有效的防疫屏障,戴口罩也很重要。而對於不宜接種疫苗的人群,也包括我們一些普通人群,中醫藥同樣可以繼續發揮積極作用,特別是在提高免疫力、增強防疫抗病能力方面。江西省已先後頒佈了3個版本的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和傳統食養指導,其中包括預防方、食療方、香熏、一艾三用法等方法,實踐證明是有效的,還將繼續應用。針對目前的季節特點,要防暑與防疫相結合,已組織中醫藥專家制定了相應的預防方案,近期將發佈。(記者 黃穎)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