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積極推進碳排放權權益交易

2021-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9日,江西省政府新聞辦、省發改委(省長江辦)聯合召開江西省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新聞發佈會。
 

新聞發佈會現場
 
    江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釗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積極推進碳排放權交易是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多元化路徑的重要體現,也是利用市場機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抓手。
 

江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釗
 
    陳釗介紹,2020年底,生態環境部公佈了《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並印發配套配額分配方案和重點排放單位名單,正式啟動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週期。全國碳市場以發電行業為突破口,率先開展上線交易,今年共有2225家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納入2019-2020年全國碳市場交易。目前已完成線上交易模擬測試和真實資金測試,正在組織開展上線交易的各項準備工作。
 
    今年,江西共有45家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參與全國碳市場交易。為保障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週期順利進行,江西省生態環境廳積極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完成配額預分配工作。通過全國碳排放權註冊登記系統向我省2019-2020年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發放預分配配額共6448.6474萬噸。
 
    二是完成2020年度碳核查工作。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委託7家技術服務機構對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020年度溫室氣體排放報告進行核查,核查結果將作為其2020年度碳排放配額清繳依據。目前已完成現場核查與復查工作。
 
    三是大力開展碳交易能力建設。與“中歐碳市場對話與合作項目”合作,5月在新餘市舉辦2021年全省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建設培訓會,提高重點排放單位參與全國碳市場的能力。
 
    陳釗說,下一步,江西省將做好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019-2020年度碳排放配額核定和清繳履約工作,給今年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週期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周萬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