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歙縣創新開展“送戲進萬村”

2021-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2日,夜幕降臨。在歙縣徽城鎮金山村農民文化廣場,前來納涼的村民圍坐在戲臺周圍,經典的黃梅戲正在精彩上演。優秀的演出團隊以其扎實的舞臺功底,濃濃的傳統韻味,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演出間隙,當地村民自編自演的歌曲、舞蹈等節目輪番上演,期間還穿插了民生工程宣傳、黨史知識問答等內容,宣傳黨的好政策和黨的光輝歷史。
 
    群眾無小事,所需即民生。歙縣在開展“送戲進萬村”文化惠民工程中,始終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不斷探索創新方式和載體,打出了一系列文化惠民“組合拳”,不斷滿足農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多層次精神文化需求。
 

    優化資源配置  打造服務品牌
 
    歙縣在推進“送戲進萬村” 文化惠民工程中,綜合運用市場調節、政府引導等有效手段,根據本縣地理特點和交通條件,將全縣183個行政村分為三個包招標,在製作標段時以縣城為軸心,將不同地理位置、不同交通條件的村莊進行搭配,並要求中標演出單位對標段內所有送戲村,提高標準化、均等化,尤其要保證交通條件相對較差的高山區、庫區的演出時長和品質,努力將文藝演出按時按質送到老百姓家門口,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暢享最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
 
    在推進今年的“送戲進萬村”文化惠民工程中,歙縣在演出節目安排上除精選演出劇碼外,還加入了黨史學習教育、民生工程宣傳等內容,在節目安排上增添“紅色”元素,制定適應農民需求、體現鄉土特色、內容健康向上、形式豐富多樣、農民喜聞樂見的演出節目單,按照演出計劃、數量要求、品質標準,讓群眾自己“點單看戲”。通過多種形式靶向發力,讓公共文化服務更加精准,真正把文化服務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在“送戲進萬村”文化惠民工程實施過程中,歙縣各鄉鎮文化站全程跟蹤監督,對每位參演人員實名登記、掃碼核驗,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歙縣文旅體局、歙縣財政局等相關職能部門組成檢查小分隊,對各中標單位演出情況進行不定期抽查,做到不漏場次、不減演劇目,切實提高文化惠民活動實效,提升此項民生工程的知曉率和滿意率,不斷豐富基層群眾的文化生活。同時,歙縣還建立服務回饋和群眾滿意度測評制度,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為明年的“送戲進萬村”文化惠民工程實施提供參考。
 
    歙縣不僅講究送文化的“覆蓋面”,更是注重送文化的“含金量”,通過將具有濃厚地方特色的本土文化、鄉賢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元素,融入文化惠民活動之中,既打造了一批叫得響的文化品牌,又讓文化服務更貼近基層、溫暖人心。今年到目前,歙縣 “送戲進萬村”專業文藝團體已經演出183場次,發放“送戲進萬村”文化惠民工程宣傳手冊10萬餘份,惠及群眾近10萬人次,發放各類調查問卷3800餘份,滿意率高達98%以上。(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淩利兵 張捷 方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