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重慶上半年GDP增長12.8%

2021-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19日的舉行2021年上半年重慶市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上半年,重慶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903.41億元,同比增長12.8%。其中,第一產業同比增長8.9%;第二產業增長13.2%;第三產業12.9%。
 
重慶發佈今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

    增幅高於全國1.3個百分點
 
    據重慶市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楊弘毅介紹,總體上看,今年上半年,重慶經濟延續了去年以來穩定恢復的發展態勢。主要體現在一是經濟持續恢復增長。今年上半年,重慶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903.4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8%,比一季度加快1.4個百分點,高於全國水平1.3個百分點。
 
    二是新動能加快培育。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31.9%和30.1%,分別高於規上工業水平12.9和11.1個百分點,新興產品增勢強勁,光纜、鋰離子電池、集成電路、工業機器人同比分別增長72.9%、59.5%、32.3%、26.8%。
 
    三是質量效益繼續提升。企業盈利提高,1-5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效益保持較快增長,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1倍,兩年平均增速為38.6%。全市規上服務業企業實現營業利潤同比增長164.3%。四是民生保障持續改善。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91元,同比增長13.1%,兩年平均增長8.9%,比一季度加快1.8個百分點。

    製造業同比增20.8%
 
    據發佈,上半年,重慶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0%,兩年平均增長9.6%,比一季度回落0.4個百分點。
 
    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3%,製造業同比增長20.8%,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同比增長15.8%。
 
    汽摩、電子兩大支柱產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3.7%和33.0%,其中汽車產業同比增長25.3%,摩托車產業同比增長17.3%;裝備、材料和消費品產業同比分別增長26.2%、16.4%和9.7%。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42.47億元,同比增長1.1倍。

    居民收入同比增13.1%
 
    據介紹,上半年,重慶全市居民收入同比增長13.1%,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為2.56,較上年同期縮小0.04。
 
    據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副總隊長、新聞發言人李濤明介紹,居民收入增長主要因素有以下三大方面:一是宏觀經濟穩步復蘇,為居民增收奠定良好基礎。上半年重慶經濟保持較快速度增長,為城鄉居民較快增收奠定良好基礎。
 
    二是就業形勢穩中向好,為居民增收營造有利條件。重慶接連出台政策措施,幫扶和促進企業克服疫情影響,穩定生產經營,企業用工情況平穩向好。據相關部門數據顯示,1—6月,全市城鎮新增就業40.99萬人,新增創業26.4萬人,均呈逐步增長態勢。全市農村轉移勞動力數量820萬人,農民工就業形勢穩定。
 
    三是惠民政策持續出台,為居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撐。2020年,重慶上調了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城鄉低保等社會救助保障標準以及社區幹部工作補助標準;四是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為居民增收注入強大活力。今年以來,重慶進一步完善機制,整合資源,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取得良好開端,據資料顯示,今年以來銷售脫貧地區幫扶產品14.6億元。與此同時,農業生產穩定向好,生豬生產大幅增長,小春糧油蔬菜生產穩中有增,帶動農村居民增收。(記者 段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