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藍天保衛戰成效明顯 遼寧環境空氣質素持續向好

2021-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8月3日,記者從遼寧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1年以來,遼寧堅持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繼續狠抓重污染區整治,積極應對重污染天氣,採取綜合措施,持續改善全省環境空氣質素。1-6月,全省平均優良天數比率為80.8%,同比上升2.9個百分點;PM2.5平均濃度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4%。全省10個城市優良天數同比改善。
 
 
    藍天白雲是民生之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是打好七大標誌性污染防治戰役的重中之重,要以空氣質素明顯改善為剛性要求,強化聯防聯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近年來,遼寧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寧可傷筋動骨,也要脫胎換骨」,緊盯城市揚塵污染治理、推進源頭污染治理,加強工業污染源監管和積極應對污染天氣,讓藍天白雲常駐。
 
    遼寧省生態環境保護監察專員(副廳級)張麗華介紹,為切實打好藍天保衛攻堅戰,針對大氣污染防治的複雜性、艱巨性,遼寧進一步細化實施質量控制目標分解,倒逼各地對標對表抓好推進落實。
 
    一方面狠抓重污染區域整治。所在城市均按要求印發重點區域大氣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編制問題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做到精準施策、時限明確、責任到人。
 
    另一方面,推進重點行業污染治理。截至6月初,共排查出「散、亂、污」企業368家,其中,取締205家、整合搬遷16家、升級改造147家,有序推進「散、亂、污」企業動態「清零」。全面實施鍋爐提標改造,加強在用燃煤鍋爐監管。加強全省1427台在用燃煤鍋爐在線連續監控監管,排查出超標排放鍋爐127台,督促相關企業進行整改。推進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全省37家企業142個改造項目已完成專家審核。深入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建立起370家VOCs重點排放企業管理台賬,制定《重點行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專項執法行動方案》,不斷強化執法監管。推動工業爐窯綜合整治,共對720台工業爐窯開展綜合治理。
 
    其次,持續開展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在柴油貨車銷售、註冊環節開展排放查驗,共查驗1.3萬輛。檢查檢驗機構281家,停線整改或暫停聯網存在問題的檢驗機構35家。檢驗柴油貨車63.5萬輛,排查超標車輛5萬逾輛,全部要求維修治理。通過遙感監測、停放地抽檢、入戶抽測等方式共監督抽測43.1萬輛,排查疑似超標車輛0.84萬輛,限期治理及處罰超標車1千餘輛。完成非道路機械編碼登記3.22萬台,監督抽測820台。
 
    同時,強化重污染天氣應對。組織各市對照國家重污染天氣應對技術指南,對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清單進一步修改完善。
 
    另據介紹,「十四五」期間遼寧將充分利用觀測數據分析臭氧污染成因、本地排放、臭氧傳輸和前體物來源解析,提出具有針對性的臭氧污染防控建議。同時,借鑑國內先進治理經驗,重點控制臭氧生成的重要前體物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主要採取全面推進揮發性有機物治理、開展監測執法聯動監督、強化科技支撐三項措施。(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