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外防輸入 鄭州對進口冷鏈食品進行全方位監管

2021-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鄭州市疫情防控形勢非常嚴峻。除了內防反彈,外防輸入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鄭州在加強對冷鏈物流調控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
 
    8月5日,記者在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切實做好進口貨物疫情防控工作,紮緊冷鏈物流口袋,將重點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進一步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鄭州市平均每天進口冷鏈食品2000餘噸,疫情防控任務艱巨。為此,鄭州書強化源頭管控,抓好惠濟和中牟兩個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運行管理,嚴格做好預防性消毒、抽樣檢測、人員防護、醫廢處理和安全生產工作。深化終端管理,加強進口冷鏈食品市場督導檢查,督促經營企業落實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切實做好開箱消毒、專櫃貯存、從業人員管理等工作。加強依法監管,嚴厲查處不配合集中監管、非法經營進口冷鏈食品的違法行為。
 
    二是進一步加強進口高風險非冷鏈貨物監管。今年3月份和5月份,鄭州市在口岸環節先後檢測出3起進口非冷鏈貨物陽性事件,針對這一情況,明確牽頭部門和職責分工,強化督導檢查。督促相關經營企業按照「誰進口誰負責,誰作業誰負責」原則,對來自高風險國家的進口集裝箱貨,按照有關消毒技術規範對貨物的外包裝、集裝箱內壁及門把手等高頻接觸部位實施預防性消毒。
 
    三是進一步加強進口貨物從業人員管理。強化人物同防,對與入境貨物及環境直接接觸的高風險人員實行封閉管理,減少與其他人群的接觸。嚴格執行從業人員疫苗接種和定期核酸檢測要求,必要時增加核酸檢測頻次,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王皓萍 李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