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特别报道

河北詩詞界詩筆援揚州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連日以來,揚州疫情備受國人關注,也令詩詞界人士十分掛懷。值此廣陵戰疫的關鍵時刻,河北省詩詞協會積極響應中華詩詞學會和周文彰會長的號召,發動全省詩詞愛好者用詩筆聲援揚州,助戰揚州,祈禱揚州。
 
    揚州市詩詞協會公眾號發表「聲援抗疫詩詞作品」共計253首,涉及22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其中選用河北56首。河北省詩詞協會聲援揚州疫情專刊發出後,備受社會各界好評。紛紛贊譽河北省詩詞協會行動迅速,緊隨時代大潮,為時而著,為事而作,充分展示出關心國計民生的詩家本色。
 
    邢台日報總編孟志斌說,「河北省詩詞協會聲援揚州抗疫詩詞作品,將河北與揚州緊緊聯繫在一起。在這裡,河北各地人民與揚州人民心手相牽、同舟共濟的兄弟情懷奔湧而出,化作情與愛的浪波。‘大疫幾番凶似虎,廣陵一夜冷如冰’‘一州慟哭九州零,廿四橋邊夢不寧’,深沈地表達了他們感同身受的切膚之痛;‘瘦西湖畔悲戚淚,化作高昂戰曲謳’,‘築起籠困惡疾,定把瘟魔滅’,如舉戰鼓振奮人心。」
 
    燕趙晚報新聞部主任劉勇峰說,「我們不會忘記,就在半年前,石家莊突發疫情,彼時,燕趙大地激戰正酣。如今,揚州城裡戰疫急,燕趙詩人心如焚。以河北詩詞協會會長郭羊成為代表的一眾詩人,急揚州人民之所急,想揚州同胞之所想,以己之筆,激蕩著一個又一個跳動的音符,鼓舞著激戰之中的揚州人民。‘揮刀斬盡瘟魔日,廿四橋邊月更明。’這,不止是七律詩句,更是對戰勝疫情的殷殷期盼。‘還我瘦西湖,牢補艱危縫。掃盡陰霾築太平,唱響心頭夢。’揚州人民在河北詩詞界的鼓舞下,必將增添信心,戰勝瘟魔指日可待。」(楊秀嶺 杜靜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