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特色農業帶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7日,我們來到安徽省巢湖千年古鎮柘皋鎮汪橋村,這裡地處東黃山山脈,背山環水,境內有3座水庫,綠木成蔭、植被茂盛,優美的自然風光和山下的村落相映成趣,構成了一幅清新淡雅的田園風光圖。
 
 
    汪橋村自2016年美麗鄉村建設以來,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村莊發展與生態保護的和諧共生的原則。昔日髒亂差今朝美如畫,聊起村莊翻天覆地的變化,汪橋村村民唐維富感慨不已。「現在村裡實現雨汙分流,建成四通八達的鄉村道路網,垃圾及時清掃,村裡村外、家家戶戶乾淨多了,家家都建了衛生間,生活污水全部進入管道,流到汙水處理站。」汪橋村還通過立面改造美化村莊,手繪畫、3D畫近700平方米。
 
    汪橋村黨總支書記錢國生介紹,汪橋村利用安徽省旅遊鄉村示範村、安徽省美麗鄉村示範村等金子招牌,發展集體經濟和鄉村旅遊,實現一、二、三產的融合發展;舉辦有當地特色的村民「村晚」,啟動民宿改造試點,農家樂、農家大鍋灶等升級提標;積極發展精品大棚果蔬採摘項目和山泉水魚蝦混養項目,帶動周邊村民積極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同時,吸引社會資金參與到鄉村旅遊發展中來,帶動更多的農民致富。
 
    位於安徽省巢湖散兵鎮的大嶺村地處銀屏山腹地,這裡青山綿延,海拔500多米,自然古樸,至今仍保持著原汁原味的山村風貌。「散兵鎮目前正處於產業轉型期,生態發展、綠色發展是必由之路,鄉村亟待通過旅遊尋求發展綠色通道。」散兵鎮副鎮長王俊蘋說。
 
    結合地方實際,通過強化交通建設、改善人居環境、優化產業佈局,建設重點專案工程等系列舉措,散兵鎮獲得巢湖市在大嶺實施建設兩期旅遊扶貧項目——大嶺一期東村旅遊民宿項目和二期白雲庵民宿專案,小山村的環境逐步得以提升,並迎來了鳳凰涅盤。
 
    2020年大嶺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52萬,並先後獲評「安徽省百家鄉村旅遊(扶貧)示範村」、「安徽省特色旅遊村」、「首批安徽省特色旅遊名村」等榮譽稱號。
 
    如今,大嶺白雲庵民宿項目已開工。散兵鎮副鎮長王俊蘋介紹,目前,正積極洽談對外招租,運營後給予大嶺村一定的租賃費,進一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同時解決山區部分人口就業。
 
    安徽省巢湖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水長軍表示,「十四五」期間,巢湖市將圍繞《十四五農業農村發展規劃》,繼續穩住糧食基本盤,優化農業產業佈局,升級農業產業結構,推進特色農業發展,加快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深入推進農村各項改革,為新時期鄉村振興構築堅強基礎和各項保障。(王曉峰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