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瀋陽鐵西區助殘志願者開展「無障礙」志願服務

2021-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提到志願服務,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一定是每天穿梭在馬路、樓宇之間的那一抹「志願紅」。沒錯,自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以來,鐵西區以「五個十萬」志願者活動為基礎,建立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志願服務體系。而在這些志願者中,還有一群每天為特殊人群服務的志願者,他們就是來自鐵西區聾人學校的老師和學生,他們利用假期時間在全市開展志願服務。
 
 
    鐵西區聾人學校教師積極響應市創城辦的號召,走上志願者助殘崗位,盡己之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助力文明城市創建。近日,聾人學校德育主任徐穎老師和沈易蓁老師到鐵西區政務服務大廳,為前來辦理業務的聽障朋友提供引導和手語翻譯工作,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志願者。
 
 
    「您好,需要幫忙嗎?您辦理什麼業務?」徐穎主任和沈易蓁老師親切地與聽障來訪者用手語溝通着……雖然聽不到他們溝通的內容,但從來訪者臉上的表情中不難看出,他們交流得很愉快。「他們也都是來辦理業務的,雖然業務不複雜、辦理流程也簡化了,但是他們平時來辦業務都靠手寫內容和我們交流,有了這些『無障礙志願服務者』的幫助,我們之間溝通的也更加順暢了,業務辦理的速度也更快了。」業務員小李說。
 
 
    初次在政務服務大廳做志願者的沈易蓁老師由於對業務的不熟悉也顯得有些手忙腳亂,身份證、戶口本……隨着業務的辦理她也逐漸熟練起來。「我和業務人員相互配合,負責翻譯手語,現在我們兩個配合得相當默契,甚至我自己都能在智能機器前幫前來辦理業務的人直接辦理簡單業務。」沈易蓁老師說。
 
    據了解,像這樣的志願服務鐵西區聾人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可不是第一次做,之前還在科學宮做過志願服務,他們為前來參觀的聽障人士提供手語講解。「我先跟王曉嬌老師參觀一遍科學宮,把需要講解的內容提前記住,然後再帶領着和我一樣的小朋友一起參觀科學宮,我們互相交流、分享感受,這樣的活動讓我覺得十分有意義,能夠幫助他人是我想都沒想過的事,並且讓我覺得十分有成就感。」聾人學校王玖月學生說(沈易蓁老師翻譯)。
 
    徐穎說:「通過這樣的志願活動,鐵西聾校老師和學生不僅讓聽障朋友感受到「無障礙」帶來的快樂,還展現了鐵西聾校教師的魅力和風采。同時我們也號召社會各公共服務場所為特殊需要群體提供必要的輔助設施和專業的輔助人員,使特殊需要人群可以更好地、平等無障礙地享受社會文明成果,共建文明城市。」(王藝橋 鐵西宣傳部供稿)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