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落户宝安

2016-07-27
来源:香港商报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左)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娜報道:日前,深圳市政府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舉行高通量寬帶衛星項目簽約暨亞太衛星寬帶通信(深圳)有限公司成立儀式,標志著我國首個高通量寬帶衛星通信系統啟動建設。據了解,該項目的簽約落戶,有望在寶安引領千億級衛星產業的集群式發展。

  據了解,根據寶安區政府與亞太衛星寬帶通信公司簽署的協議,公司將在寶安區的大力支持與配合下,投資建設國際一流“高通量寬帶衛星通信系統”,計劃于2018年底發射第一顆高通量寬帶衛星,2019年開展衛星通信運營服務。亞太衛星寬帶通信(深圳)有限公司項目是寶安區委區政府今年來重點招引,寶安區投資推廣署及各有關部門重點服務的項目之一,有望在寶安區引領千億級衛星產業的集群式發展。根據協議,寶安區政府與亞太衛星寬帶通信公司還將共同推動航天衛星科普教育,建設航天衛星產業科技園等,積極打造衛星研發和生產、衛星空間段運營、地面應用系統集成和設備制造的完整產業集群。

  據悉,今年來,寶安區以華訊方舟中國天谷項目為基礎,相繼吸引了微軟(中國)、亞太衛星、航天新商務等優質項目進駐,全力打造衛星通訊千億級產業集群。據介紹,到2020年,中國衛星應用產業發展規模將從現在的2000億元增長到4000億元,投資區域和市場空間巨大。落戶寶安的高通量寬帶衛星項目就對衛星產業發展有著積極的輻射和帶動作用,有助于打造衛星研發和生產、衛星空間段運營、地面應用系統集成和設備制造的完整產業集群。寬帶衛星通信系統所采用的高通量寬帶衛星,比常規通信衛星高出數十倍容量,可讓用戶通過衛星傳輸隨時隨地享受高速互聯網服務。

  據了解,為延伸衛星通信產業鏈,集聚一批與衛星研發、衛星應用研發制造、航天技術研發制造等相關的企業,簽約雙方還將在寶安區規劃建設航天衛星產業科技園,包含航天衛星產業應用研發制造廠房、實驗室和技術中心等;并引進國內衛星通信方面的頂尖人才落戶寶安,組建高水平的項目管理和技術團隊。亞太衛星寬帶通信(深圳)有限公司將利用其在航天、衛星產業領域的優勢,為航天衛星產業科技園引進國內外代表航天衛星產業領先水平的研發制造項目、國家級實驗技術中心。

  據悉, 為推動寶安區航天衛星科普教育工作,亞太衛星寬帶通信(深圳)有限公司與寶安區政府還計劃在松崗街道羅田森林公園選址投資規劃建設寶安區衛星科普教育基地(暫名)。基地由火箭衛星展館、火箭發射模擬館、衛星測控館及衛星地面站體驗區等組成。亞太衛星寬帶通信(深圳)有限公司將把衛星測控機房作為寶安區衛星科普教育基地的核心場館,供觀眾免費參觀學習,并為教育基地的展品及相關科普知識提供免費講解服務等。為支持亞太衛星寬帶通信(深圳)有限公司在寶安區更好發展,寶安區政府也將在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允許范圍內對亞太衛星寬帶通信(深圳)有限公司的項目落戶及前期運營提供最大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