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圳虛擬大學園名校名師公益課堂举办香港理工大學專場

2016-08-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8月6日深圳虛擬大學園名校名師公益課堂2016第七講在深圳圖書館應邀於讀者見面。本次公益課堂由香港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承辦,是該研究院連續第三年參與虛大系列公益課堂活動。

  深圳虛擬大學園名校名師公益課堂開辦三年來,邀請了16家院校的近30位專家學者來深講學,聽眾達到近萬人次,已經在城市文化建設中形成自己的品牌形象,具備一定的影響力;為發揮大學園服務深圳社會的功能,響應國家提出的全民創新、萬眾創業的精神。2016年將繼續開設名校名師公益課堂,增加創新創業題材,旨在彙聚成員院校前沿的科技領域、人文、經濟、管理的教授及專家、傑出校友資源,為我市市民和科研工作者、創業者舉辦文化、科技、創新創業專業講座,提升城市整體文化素質和創新創業能力,為深圳市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本期課堂,理工大學結合政策導向與民眾關切帶來《一帶一路政策與香港、深圳的發展》主題,由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經貿政策咨詢委員會委員陳文鴻教授主講。陳教授早前曾擔任世界銀行顧問、中國政府港事顧問、香港中央政策組珠三角研究小組成員,並曾擔任香港政府新機場咨詢委員會委員及香港規劃遠景及策略研究小組的專家顧問。近年陳教授重點從曆史、全球化以至地區和產業方面研究中國的發展戰略。目前的研究課題包括珠三角都會區發展、軌道交通與都市發展、市區重建和城市規劃的可持續發展等,特別是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

  一帶一路戰略是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後的大戰略轉變。中國基本上完成了本土工業化的發展。在全球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經濟發展水平。中國開始主動積極參與全球的發展,從經濟伸展至治理,並以全球治理制度的和平發展來推動中國經濟的升級轉型。回歸絲綢之路的大格局也是借此應對中國在今後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眾多挑戰。陳教授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城市,在一國兩制的支持下,正好發揮其獨特的功能與角色。“一帶一路”戰略是香港未來20年最重要機會,特區政府應下決心在此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若能借此重新起步,本港先進生產性服務業及中產階層有望擴大規模,市場力量或可沖擊多年累積的矛盾與既得利益,帶來社會穩定。深圳作為一座充滿活力的年輕城市,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香港與深圳已是同城化,相互產業與制度差異造就強大的互補作用。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