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港科技大賽首入內地 百萬獎金南沙決出

2016-08-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6日,由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廣州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廣州市科技進步基金會聯合主辦的廣州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總決賽,在南沙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舉行並頒出百萬元大獎。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喬治·斯穆特的團隊打造的“高精度PM2.5檢測網絡及檢測器的研發與產業化”項目,在此次大賽中榮獲“科技創新企業進步獎”。

  香港本土大賽首入內地

  據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史維介紹,港科技大學的“百萬獎金創業大賽”已連續舉辦五屆,此前均在香港舉辦,在香港融資界享有口碑。本屆則是首次移師內地進行,決賽選擇在南沙舉辦,是南沙新區首個國際性創業大賽。

  本屆大賽面向社會各界青年創客,設有廣州、北京、深圳、香港、澳門五個分賽區,共吸引超過500支團隊參加。經過數月的激烈角逐,共15支團隊入圍總決賽,爭奪近300萬元的豐厚獎金。

  決賽項目主要集中在能源、材料、信息等前沿科技領域。最終,杭州若比鄰機器人項目摘取大賽桂冠,獲得50萬元獎金。

  國際VC大咖關注大賽

  本次南沙總決賽,也吸引了來自北京、香港、台灣、美國矽穀的13位天使投資人的到場參與。除香港科技大學精英團隊外,廣州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均有官員出席。

  聯想創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此次大賽的團隊組合橫跨粵港澳台,同一項目中甚至還有不同膚色的組合,跨區域的創新組合使得項目創新可行性較高。這也是能吸引眾多知名VC大咖參與的重要因素。

  優質項目落地南沙有扶持

  承辦本次大賽的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是香港科大面向國內最重要的技術成果轉化平台。同時也是南沙首家外資科研機構,目前該機構有100多個創新創業團隊入駐。

  史維表示,此次大賽決出的10多個項目,有些是可以立即轉化為經營實體的,霍英東南沙研究院願意為這些項目落地生根提供條件,如辦公場地、設備、財務、法務等方面的支持。

  廣州市科創委與南沙區政府也表示,作為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核心區域,南沙新區規劃在2025年建成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科技創新中心,大賽的獲獎項目落戶南沙,市與區均會有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