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第三屆中醫科學大會在惠州開幕

2016-09-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第三屆中醫科學大會現場

  廣東省副省長藍佛安在大會上致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陳柳燕報道:“巴西奧運會遊泳場上,菲爾普斯肩部布滿圓形拔罐的印記,讓人深切感受到中醫的無窮魅力。”5日,第三屆中醫科學大會在惠州羅浮山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農工黨中央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陳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閆樹江先生;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廣東省政府副省長藍佛安;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等眾多中醫藥領域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參會。

  此外,大會還邀請到阿龍•切哈諾沃先生,克雷格·梅洛先生,馬丁·查爾菲先生,哈拉爾德·楚爾·豪森等4位諾貝爾獎獲得者,陳國強、陳凱、陳香美、程京、吳以嶺等兩院院士以及國醫大師王琦、呂景山以及屠呦呦團隊的代表廖福龍出席會議。

  中醫藥迎來蓬勃發展的新機遇

  中醫藥作為中華民族數千年與疾病鬥爭過程中形成的寶貴曆史財富,源遠流長,為全人類的健康,中醫藥作出重要的貢獻。目前,中醫藥迎來了蓬勃發展的新機遇,現代生命科學和現代技術的發展,為中醫藥創新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中醫藥與現代科技的結合越來越緊密,傳統中醫藥正向現代中醫藥轉變。

  目前,包括歐洲在內的很多國家和地區已經開始注重發揮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在防治重大疾病當中的作用,並已經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效。這是人類應對挑戰,啟動人類自身健康事業重大變革邁出關鍵而及時的一步。

  廣東省副省長藍佛安表示,廣東省委、省政府曆來高度重視中醫藥事業發展,2006年在全國率先提出建設中醫藥強省,並將中醫藥事業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制定出台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行動綱要、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等政策措施,大力推進中醫藥產業轉型升級,全省中醫藥服務能力、中藥產業競爭力、中醫藥創新能力和中醫藥影響力顯著提升。

  科技創新是中醫藥發展的關鍵

  2015年中國中醫藥科學院研究員屠呦呦教授獲得諾貝爾醫學和生理學獎,她的研究成果來自於葛洪著作《肘後備急方》所著制作工藝。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閆樹江告訴記者:“我們要善於從中醫藥中發掘靈感和成果,任何一個重大的科技成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須要有屠呦呦團隊在研發青蒿素中表現出來的安下心來,勇攀高峰的精神,只有這樣,才能讓中醫藥更好地貫徹青蒿素精神。”

  閆樹江認為,推進中醫藥科技創新是助推經濟動能轉換的現實需要。當前,越來越多的中醫藥資源得到了有效開發,中醫藥養生保健康複等方面的作用逐步顯現,一大批適應市場的新產品新業態成為健康產業新的增長點,但無論是升級傳統的中醫藥產業,還是發展新興的中醫藥健康服務業,都需要科技創新引領推動。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認為,中西醫的合並,將會步入一個新的世元。在這個世元中中西醫共同構建溝通的橋梁,一同討論醫學科學的創新,以及推動中醫藥的發展。

  2004年諾貝爾獎獲得者阿龍·切哈諾沃說:“我們看到,中醫在未來肯定會有很大的作用,中醫已經成為一種科學,可以與西醫有很好的融合。”

  羅浮山百草油曆史文化長廊開放

  據了解,“羅浮山百草油曆史文化長廊”展覽館由羅浮國藥投資興建,是本次中醫科技大會場館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投資約300萬元。

  該展館以“羅浮山百草油曆史文化及中草藥文化”為主題,充分展現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羅浮山百草油的曆史起源、傳統制作技藝、民間故事及當地政府和羅浮山國藥在傳承和發展這一珍稀曆史文化遺產上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就,展示了羅浮山百草油的豐富曆史文化內涵。

  作為羅浮山景區的新景點,羅浮山百草油曆史文化長廊將在中醫科學大會後長期保留並免費向公眾開放。

  此次大會,還舉行16個項目集中簽約,協議金額達584.55億元。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