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拱北口岸截獲瀕危動物制品雙吻前口蝠鱝鰓

2016-09-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通訊員張國強、徐博文報道:近日,珠海檢驗檢疫局拱北辦事處在一入境中國旅客行李中查獲了一包重0.55公斤的瀕危動物制品雙吻前口蝠鱝鰓。這是自2014年9月前口蝠鱝屬(Manta spp)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簡稱CITES公約)後,拱北辦第二次查獲該物品。

  據旅客自述,該物品是在澳門購買,准備攜帶入境作為藥材和補品食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規定,水生動物產品屬於禁止攜帶進境物品。經鑒定,該物品為雙吻前口蝠鱝鰓,來源於雙吻前口蝠鱝(Manta birostris)。雙吻前口蝠鱝,又名鬼蝠,巨蝠鱝,分布於各大洋熱帶、亞熱帶和溫帶海域,屬前口蝠鱝屬(Manta spp),在過去的幾十年中,蝠鱝鰓作為藥物在中國南方地區盛行。由於其繁殖率低且受過度捕撈影響,該屬的所有種都已被列入到了CITES公約附錄Ⅱ中。

  由於該旅客未辦理相關檢疫審批手續,工作人員已按相關規定作銷毀處理。珠海檢驗檢疫局提醒廣大旅客,請務必在進境前了解我國相關法律規定,也可以在出境前咨詢檢驗檢疫部門,避免違法攜帶。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