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拱北海關與珠海中山簽訂知識產權合作

2016-08-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8月31日,拱北海關分別與珠海、中山政府簽署知識產權保護戰略合作協議,這是拱北海關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支持地方自主知識產權企業“走出去”的重要舉措,也標志著珠海、中山兩市在加快轉型升級、建設知識產權強市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支持中國制造“走出去”

  拱北海關關長趙民在簽約儀式上表示,知識產權海關保護是實施知識產權戰略的重要一環。一直以來,拱北海關堅持嚴打進出口環節侵權行為,與地方知識產權執法部門合作,深入開展知識產權專項保護行動,並加強執法信息共享,加強與珠海市、中山市相關行業組織溝通,在法律咨詢、提供預審核服務、反映侵權貨物信息等方面提高企業知識產權保護能力。本次協議簽署,必將進一步提升執法效能,降低企業維權成本,助推知識產權強市建設。

  珠海市副市長王慶利表示,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珠海市知識產權強市建設的重要任務之一,與拱北海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實現全市各知識產權執法部門與海關的信息互換、執法互助,對保護知識產權權利人的權益、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重要意義。去年珠海市專利申請突破1萬件,每百萬人發明專利申請量達到2738件,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22.7件,連續5年居全省第二。

  中山市副市長吳月霞也表示,中山市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持知識產權的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不斷探索推進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等維權機制和體系建設,去年獲批成為“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城市”。與拱北海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為促進進出口貿易穩步增長、維護中國制造的品牌形象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當天上午,拱北海關與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山長虹電器有限公司等16家知名自主知識產權企業代表簽署了備忘錄,中山海關與中國中山(燈飾)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簽訂合作協議,共同加強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合作。根據備忘錄,雙方將在建立聯絡員制度、重點輔導制度、情況通報制度、聯絡員會議制度、雙向培訓制度5個方面加強合作。

  趙民還表示,海關將不遺餘力幫助珠海、中山的自主知識產權企業加強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包括:主動指導企業辦理知識產權海關備案等事項,幫助企業鑒別外商訂單的知識產權狀況;強化涉及自主知識產權進出口貨物的風險管理,加大力度查處進出口侵權案件;積極推進與地方知識產權執法部門的協同共治,更好地保護知識產權權利人和進出口企業的合法權益。

  據了解,拱北海關在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專項工作,一方面加大各口岸打擊侵權力度,自2014年至2016年7月共查獲侵犯自主知識產權貨物3.2萬餘件,案值515萬元;另一方面幫助企業提高維權意識、鼓勵企業進行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備案,截至今年4月,珠海、中山共有140家企業向海關總署備案知識產權316項,其中商標權246項、專利權66項、著作權4項。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