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拱北海關新一屆25名特邀監督員持證上崗

2016-08-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 8月30日上午,拱北海關舉辦2016—2018年度特邀監督員聘任儀式暨座談會。拱北海關關長趙民為來自珠海、中山、澳門三地各界的新一屆25名監督員頒發聘書和證書。這25名監督員 “持證上崗”, 將對拱北海關及工作人員勤政廉政、遵紀守法、態度作風、工作效率等情況實施監督,履行收集、反映社會各界有關意見建議等工作職權。

  據拱北海關關長趙民介紹,特邀監督員是關心、支持拱北海關各項事業發展的好朋友、好夥伴、好諍友,希望特邀監督員發揮好“外力”、“張力”、“巧力”作用,與海關齊心協力,共同為優化通關環境、提升通關效率、支持三地經濟社會發展和交流合作作出貢獻。外部監督作用得到發揮,“轉作風、提效能”取得實質成效。

  在座談會上,新一屆特邀監督員對拱北海關工作提出了建設性意見,並表示,將珍惜榮譽,積極收集社會各界對海關工作的意見建議,切實發揮監督作用,為拱北海關的改革、發展和建設建言獻策。

  來自澳門的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已經是拱北海關特邀監督員裏的兩屆“元老”,他說:“我們特邀監督員有權到業務現場明察暗訪,提的意見建議直通關領導,海關主動接受監督,第一時間聽取意見,限時督辦落實並給予答複,這些都保障了特邀監督員職權的發揮,對此我很滿意!”。

  特邀監督員、珠海市進出口商會專職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張美珍提出,“希望拱北海關出台更好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創新通關服務機制”,針對這一意見建議,拱北海關深入推進“三互”大通關和關檢合作“三個一”創新,加快“單一窗口”建設,推動執法信息資源、口岸監管設施共享共用,全面提高口岸通關效率。

  據了解,自2014年開始,拱北海關已連續兩屆聘任特邀監督員,每屆任期2年。這是該關進一步落實海關總署頒布的《海關特邀監督員管理辦法(試行)》一項有力措施,對狠抓關區紀律作風建設、深入推進廉潔型海關建設、樹立海關文明執法良好形象具有深遠意義。僅2016年上半年,拱北海關聽取並答複特邀監督員意見建議20餘條。

  據悉,除拱北海關直屬關層面聘任的特邀監督員外,拱北海關隸屬的中山、九洲、閘口、橫琴、香洲等10個基層海關單位近期也進行特邀監督員換屆續聘工作,將陸續聘任新一屆特邀監督員共112名。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