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跳出“内陆思维定势”构建湖南新格局

2017-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本报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许达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学伟、通讯员唐竟淳报道:记者在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驻地采访,听到代表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新湖南、新跨越”。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李晖介绍说,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要把创新摆到核心位置,真正以创新为引擎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动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改变过去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推进制度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

  仅仅在这一句话中,关于“新”的表述,就有“一连串”:“创新引领、创新引擎、新产业、新动能、创新发展、新格局、制度创新”。关于怎样“创新引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长许达哲有一个观点,就是要跳出湖南看湖南,要打破内陆省份的传统思维定势。

  李晖表示,很显然,如果不广聚国内外创新要素,不推进科技与经济、金融、文化等融合发展,不以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不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而是继续依靠“内陆的传统思维”,要实现湖南的新跨越,就无从谈起。

  什么是内陆传统思维定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说,就是遇到新问题,不是依靠“创新”解决,而是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而要适应“新常态”,就必须要警觉头脑思维定势的束缚,用创新思维的求异性、发散性压倒思维定势,如此,才有可能产生出创造性的思维结果。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走出一条符合湖南实际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