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南昌年內與京滬異地醫保互認

2017-05-15
来源:江南都市報

  人社部日前公布首批開通跨省異地就醫的160個地區和1008家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其中江西省撫州市已經實現跨省異地就醫即時結算。5月14日,江南都市報全媒體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江西省正大力推進跨省異地就醫工作,預計近期就會出臺跨省異地就醫的推進計劃。與此同時,進一步推進異地就醫即時結算也是南昌市人社局今年的重點工作,年內有望實現與北京、上海異地就醫即時結算。

  撫州實現基本醫保跨省即時結算

  持醫保卡在國內各大城市醫院看病可即時結算。近日,人社部公布跨省異地就醫推進的情況,去年12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結算系統正式上線試運行,截至今年5月初,除西藏外,全國各省份均整體或部分接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結算系統,開通160個地區和1008家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

  其中撫州市是江西第一批實現跨省異地就醫即時結算的地區,這意味著該地的參保人員參保關系所在地區開通后,在跨省異地就醫前,按當地規定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進行登記備案,經辦機構將備案信息上傳至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后,在開通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時就可以持社會保障卡直接結算住院醫療費用了。

  在全國各地都有一批醫院可以實現持醫保卡就醫即時結算,撫州的參保者已享受到這份好福利,與此同時,江西省也正在加快推進其他地區實現跨省就醫即時結算。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已經召開跨省異地就醫系統試點工作布置會,借鑒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經驗,針對具體問題提出更加高效快捷的措施。有關人士透露,目前跨省異地就醫的推進計劃還在制定中,預計近期會出臺。

  省內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已惠及16萬人次

  除實現跨省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在方便參保者就醫方面,省人社部門還將推出更多便民舉措。

  江西省省內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工作從2010年7月啟動,目前全省各設區市已全面實現參保人員到昌異地就醫即時結算,九江、贛州、吉安、上饒、撫州、宜春等地實現與南昌間異地就醫即時結算雙向互通,贛州與吉安之間、新余與宜春之間實現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多向互通。通過進一步完善省內異地就醫即時結算系統,基金對賬結算準確及時,實現了省內異地就醫即時結算16萬人次,切實減輕了患者墊付醫療費用和報銷過程中的跑腿困難,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

  在今年的全省社會保險工作會議上,江西省還提出了逐步解決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即時結算,年底擴大到符合轉診規定人員的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

  南昌與京滬等地年內完成異地就醫即時結算

  作為省會城市,近年來,南昌市在推進異地就醫即時結算方面,積累了很多成功的經驗。

  南昌市可享受異地就醫即時結算服務的對象主要為辦理了異地安置手續的人員。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南昌市市本級城鎮職工辦理了異地安置手續的共有4.5萬人,其中省內異地安置的有2萬人,跨省異地安置的有2.5萬人。

  2012年8月,南昌市在全國率先實現與廣州異地就醫跨省即時結算,即“醫保互認”。南昌市醫保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所謂“互認”,指的是參保人異地就醫時,執行就醫地基本醫療藥品目錄、診療項目目錄、醫療服務設施范圍及其支付標準等“三大目錄”;參保人異地結算時,執行參保地醫療保險待遇。據悉,南昌市參保人選擇在廣州異地就醫時,憑“泛珠異地就醫卡”、身份證就可在當地44家醫療機構實現持卡就醫。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初,南昌市共有1249人在廣州辦理了異地就醫登記手續,共有1326人次在廣州相關定點醫療機構完成醫療費用即時結算,總費用共計2588.28萬元。

  2015年12月,按照《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總體要求,南昌、武漢、長沙、合肥四城實現“醫保互認”,首批確定的四城市互認定點機構共有21個。目前,南昌共有78人在武漢、長沙、合肥辦理了異地就醫登記手續,其中7人共計產生即時結算醫療費約6.8萬元。

  今年,南昌市還將推進異地就醫即時結算作為人社工作的重點內容,根據計劃,南昌市與北京方向預計在本月完成數據傳輸接口研發及前期數據測試工作,與上海方向預計可在9月份通過中公網異地平臺完成與上海3~5家定點醫院系統的上線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