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12吋晶圓“合肥造”將助推合肥打造“中國IC之都”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黃勇 倪奇 記者 龔舒斌報道:6月28日,安徽省最大的集成電路產業項目——合肥晶合12吋晶圓制造基地項目(一期)迎來了竣工典禮暨試產儀式的時刻:經過500多道複雜的工序,首批晶圓預計在7月中旬就能夠正式下線。

  作為合肥市首個100億人民幣以上的集成電路項目,項目的投產標志著合肥市打造“中國IC之都”的夢想照進了現實,使合肥市在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上至少躍進了10年;這也是安徽省第一座12吋晶圓廠,安徽省高端晶圓制造產業從此開始騰飛。在國家發展集成電路產業的總戰略上,安徽省、合肥市已經有了嶄新的“坐標”。

  從百億撬動萬億 “中國IC之都”在崛起

  “我親自參與和親眼見證了24個晶圓廠的拔地而起,遍布在美國、意大利、日本等世界各地。合肥的晶圓廠,是第25個,也是與現在台灣本部的晶圓廠同等設計規模的。內地市場對集成電路的迫切需求,讓我們對大尺寸晶圓制造充滿了信心。”合肥晶合集成電路有限公司總經理室幕僚長、品質長黃宏嘉博士介紹說,試投產之後,再經過可靠性測試和產品認證等環節,今年10月,“合肥制造”的晶圓就可以實現量產,到今年年底實現每月3000片的產能。

  從一個笨重的晶錠,到一片光彩可鑒的薄薄晶圓——“集成電路被譽為工業之母,從設計到晶圓制造再到封裝,產業鏈上投資難度最大的就是晶圓代工。”黃宏嘉告訴記者,作為合肥的首個晶圓制造工廠,晶合的投產意味著對全產業體系的迅速拉動——晶合超百億元的投資,放到產業鏈裏就意味著百倍至千倍的撬動作用,如此強大的杠杆效應,使這個“巨無霸”成為合肥打造“中國IC之都”當之無愧的“定海神針”。

  據悉,該項目總投資約128億元人民幣,總占地面積316畝,全部達產後可實現4萬片12英寸晶圓的月產能,年產值約35億元。 該項目針對國產面板驅動設計專業芯片,開發特色工藝,使面板驅動芯片的設計、制造和使用全部在合肥實現。並且,項目的投產解決“芯”和“屏”結合的難題,5年內將使面板驅動芯片的國產化率提高到30%,打破國產面板芯片全靠進口的局面。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