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五邑僑胞耀中華》廣州正式首發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五邑侨胞耀中华》在南国书香节上销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盛芳齡、黃裕勇報道:在廣州舉辦的南國書香節上,由廣東省政協文化和文史資料委員會、江門市政協聯合舉辦的《五邑僑胞耀中華--江門市華僑華人、港澳臺胞“三親”史料》出版座談會暨首發式,為南國書香節增添了一抹靚麗的色彩。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卞晉平,中國僑聯副主席王榮寶,廣東省政協原副主席梁偉發,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雷于藍同志,廣州市原市長黎子流同志,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理論政策研究部主任、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秘書長巫秋玉,人民出版社圖典分社社長侯俊智、副編審吳繼平,廣東省政協文化和文史資料委員會主任姚恒尹,省僑辦黨組副書記、巡視員林琳,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劉小毅,江門市政協主席周偉萬,江門市委副書記胡鈦等領導,以及中國致公黨創始人--司徒美堂先生的孫女司徒月桂女士等傳主代表、五邑鄉親代表、新生代華僑華人代表近200人出席了出版座談會,并一同見證了首發式。

  江門市市委副書記胡鈦在出版座談會暨首發式上致歡迎辭時表示,江門五邑是全國著名僑鄉,全市人口450多萬,而祖籍江門五邑的海外華僑華人、港澳臺同胞400多萬,遍布北美洲、南美洲、歐洲、大洋洲和東南亞等107個國家和地區,有海內海外“兩個江門”的美譽。經過全市上下兩年多的共同努力,集中反映五邑海外僑胞愛國愛鄉歷史貢獻的《五邑僑胞耀中華》正式出版,讓世人看到了一個又一個鮮活的僑胞人物,用獨特的人格魅力和豐富的人生經歷,弘揚中華兒女堅韌、勤勞、拼搏、友善、團結的精神。

  “我們希望通過這本書,可以進一步豐富華僑文化,弘揚華僑精神,講好五邑‘僑故事’;可以進一步增強與海外華僑華人的感情聯系,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可以進一步激發華僑華人特別是新生代華僑華人關心和建設祖國的熱情,提升中華民族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胡鈦說。

  編委會顧問、全國政協文史委副主任卞晉平在講話中對《五邑僑胞耀中華》的成功出版發行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征集出版《五邑僑胞耀中華》文史資料意義十分重要,為創新文史資料工作提供了寶貴的經驗。該書如此大規模集中反映僑胞歷史貢獻的文史資料,在全國還是第一次,填補了同類文史資料的空白,充分體現了廣東“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同時,《五邑僑胞耀中華》的出版,是宣傳僑胞事跡、弘揚華僑精神的新途徑,為新生代僑胞樹立眾多典型和榜樣,有助于凝聚僑心、聯絡僑情。

  編委會副主任、江門市政協原副主席李旭闡述出版叢書的價值和意義,介紹了叢書征編、出版工作情況。據介紹,《五邑僑胞耀中華》是由廣東省政協文化和文史資料委員會與江門市政協聯合征集出版,收錄和保存了江門華僑華人為民族獨立、祖國發展、家鄉建設做貢獻的珍貴的史料,是全國首套大規模集中反映僑胞歷史貢獻的史料書籍。全書共4卷,409篇,230萬字,照片730多張,按人物的主要事跡等分為“僑領風范”、“革命志士”、“抗戰忠魂”、“造福桑梓”、“實業報國”、“科技精英”、“桃李春風”、“文化傳燈”、“德藝雙馨”、“異域星輝”等10大類。書中所收錄人物的時間范圍,是從辛亥革命前后直到現在。

  傳主親屬代表、司徒美堂先生的孫女司徒月桂女士則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著名僑領司徒美堂先生愛國護國情懷對后輩的影響,讓與會者直接地感受到老一輩華僑的赤子情懷。

  編委會主任、廣東省政協原副主席梁偉發在講話中則表示,《五邑僑胞耀中華》的征集出版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工作,這項工作開展得非常及時,符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要求。《五邑僑胞耀中華》這套書征集出版工作體現了“起點高、力度大,規格高、范圍大,效率高、標準嚴”三大特點。

  應邀出席出版座談會暨首發式的還有廣東省政協文化和文史資料委員會原主任田豐,江門市政協原主席趙基耀,江門市政協副主席向斌、馬躍敏、胡念芳、費偉東,香港著名實業家、慈善家馬觀適先生,及收錄入叢書的60多名傳主及其親屬代表。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