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歐亞經濟論壇達成系列重要共識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王寶雲報道:25日下午,記者從2017歐亞經濟論壇成果發布會獲悉,本屆論壇堅持“依托上合組織,融入‘一帶一路’,促進地方發展”宗旨,圍繞“共建‘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對接”主題,共吸引全球76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外政要、專家學者、知名企業家參會。論壇期間,舉辦了對話交流、展覽展示、投資洽談、人文交流等板塊35項會議活動,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和務實成果。

  簽署系列具體合作協議

  據西安市政府副秘書長黃曉華介紹,本屆論壇在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重要共識落地方面,簽署了一系列更加具體的合作協議。其中,科技分會達成了共建亞太經合組織(APEC)國際技術轉移人才培養基地合作協議、開展“一帶一路”國際技術轉移(西安)商學院合作協議、共建中美聯合創業孵化器與眾創空間合作協議、共建中意創新創業孵化器戰略合作協議等4項重要協議。教育分會首次發布了《中國教育投融資報告》。氣象分會發布了《第二屆絲綢之路經濟帶氣象服務西安論壇倡議書》。生態分會發布了“共建綠色絲綢之路:發展生態城市夥伴關系”倡議。旅遊分會圍繞“一帶一路”框架下歐中合作與旅遊發展、“一帶一路”城市旅遊合作創新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在推動大西安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方面,簽署了一批更具示范效應的重大項目。歐亞經濟綜合園區發展論壇暨“一帶一路”產業園區發展圓桌會議成立了“一帶一路”產業園區發展聯盟和6個專家委員會,簽約歐亞經濟綜合園區產業基金群、陝西網絡創新研究院項目及絲路信息港共建協議、國際PPP研究與經驗推廣中心項目、“一帶一路”產業園區發展聯盟產業投資聯合體等4個項目。其中,由“一帶一路”產業園區發展聯盟牽頭發起成立的“一帶一路”產業發展聯合體,擬募資規模500億元,助推我國“一帶一路”產業園區的產業升級與創新發展。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合作圓桌會議上,西安市政府分別與烏拉圭聖何塞市、瑞典於默奧市、俄羅斯聖彼得堡市簽署了建立友好城市關系意向書和合作協議書。中國西部國際電子商務大會集中簽約了六大電子商務領域重點項目,涉及金額超過20億元人民幣。北鬥產業國際化發展論壇擬成立陝西北鬥產業軍民協同創新中心,簽署北鬥產業基金戰略合作協議、西安北鬥應用特色小鎮戰略投資協議、“一帶一路”北鬥技術創新孵化與產業投資協議,其中北鬥產業基金起步規模50億元人民幣,後續規模200億元人民幣,用於發掘大西安軍工技術成果應用潛能,助力民營企業技術高端化。國際會展創新創業論壇向全球發布了《西安絲路國際會展中心建設規劃》,啟動了“歐亞經濟論壇2018絲路會展創客大賽”。

  達成意向合作項目130個

  據介紹,作為本屆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博覽會以“深化絲路合作,促進聯動發展”為主題,精准對接國際產能需求,重點聚焦國際產能合作、先進制造業、金融投資、高新技術、節能環保、西安重點產業集群等6大展區,集中展示了國際產能合作領域的成就。展覽總面積3萬平方米,國內外參展企業246家,展會期間現場達成意向合作項目130個,現場成交500餘單,意向交易額約11.2億元。

  在絲綢之路跨國企業合作峰會暨歐亞經濟論壇投資洽談活動中,集中簽約西安市與蘇伊士新創建公司戰略合作意向書、西浙智慧穀、西安曲江秦嶺國家植物園文化旅遊戰略合作框架、“一帶一路”技術轉移協作中心等重大合作項目4個,其中西浙智慧穀項目總投資200億元人民幣,涉及文化旅遊、人才培養、節能環保及高新技術等領域。同時,西安市投資委與中國澳大利亞商會、北京德國商會、中國歐盟商會、俄中友好協會、歐美工商會以及墨西哥商會共同發起成立了“一帶一路”西安城市戰略聯盟。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