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政协委员陈万洵:用“庐陵人文谷”讲好江西人文故事

2018-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月26日,政协江西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南昌闭幕,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常委、江西庐陵人文谷旅游集团董事长陈万洵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告诉记者,作为省政协委员,同时作为文化产业工作者,讲好江西人文故事,传播庐陵文化是其不可推卸的责任。据悉,陈万洵投资打造的“庐陵人文谷”庐陵老街项目一期工程已经结束,在12月30号开街,开街后的三天内,老街的人流量达到10万人次。

  深耕文化产业 打造庐陵人文高地

  “就像鹿书记重要讲话里面说的: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陈万洵告诉记者,庐陵文化中最重要的就是庐陵的正气文化、红色基因和人文底蕴。庐陵人文谷,是吉安市乃至全省首个文化综合体项目,项目占地220亩,总投资约15亿元。该项目在吸收了庐陵大地千年历程中的人文与建筑营养,经过创新创意的文化加工,从庐陵老街、庐陵小镇、人文村落三个板块打造吉安文化旅游休闲聚合体。

  庐陵老街项目依靠“六大文化+”(文化+旅游、文化+商业、文化+产业、文化+旅居、文化+艺术、文化+科技)理念打造而成。“我们认为经过这40年的改革开放,现在我们的经济达到一定的阶段以后,老百姓需要幸福生活指数提高,需要去休闲,在休闲养心的同时,提高人文素养,我们庐陵老街就是这样一个产品。庐陵老街通过把全地区的特色小吃、13个县市区的地方采茶戏和外地戏曲、“三千进士冠华夏”的状元文化(17状元22宰相)、关帝庙文化、文昌文化、商贾文化、甜爱文化等集中起来,将其打造成浓缩庐陵文化的人文高地。

  发扬人文情怀 打造庐陵良知老街

  “还原承载历史的庐陵老街,不仅仅是讲人文,还要从行为上提倡我们商家发扬人文良知,我们想让其他的商家跟我们一起,共同用良知行为来影响所有人愿意参与到文化产业的发展中来。”陈万洵说道。

  庐陵老街项目第一期结束之后,陈万洵将会在运营上下苦功夫,通过将本地传统的非遗文化,结合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加上吉安县具有独特的庐陵人文,引进美协、影协、朗协、摄影协会等现代优秀人文,展现商家人文良知的情怀,打造人文老街和良知老街。

  对接文化强省 打造吉安精神消费高地

  在江西省推进旅游强省和文化强省战略、吉安市推进“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陈万洵表示人文谷的建设将做足人文的文章、整合旅游资源。项目一期结束之后,在加快二期项目进程的同时,依托吉安市的古后河绿廊,将“庐陵人文谷”整个项目申报4A。

  吉安市从推出“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以来,一直加强从井冈山的景区优势带动山上山下,以及辐射周边各县的发展路线。陈万洵认为,依托吉安市的战略部署,通过打造“庐陵人文谷”这样一个“文化旅游聚合体”,把之前游客只上井冈山,而不留在吉安的普遍现象改变。

  “让所有的游客愿意来吉安、乐意驻足吉安,形成这样一种人文高地和消费高地,这是很关键的事情。”陈万洵表示将整合所有的旅游要素,以及和旅行社、自驾游的对接,用互联网的手段,增加民宿等新业态的服务产品类型,以此留住游客,通过把人流引进来和打造二期工程,让该项目在全省、全国产生更大的影响力。(郭美勤操端晶)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