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中国·青原”研学旅行高峰论坛纵论“青原模式”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勤 实习记者操端晶报道:3月17日,在2018年第八届庐陵文化旅游节期间,吉安青原区举办了“中国青原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在青原区委、区政府、吉安市教育局、吉安市旅发委、吉安市文广新局的联合主办下,邀请到了国内文化旅游、教育界的专家和学者、国内研学机构、研学旅行观摩团、吉安市各县(市、区)教育机构负责人共400余人齐聚青原,畅谈研学旅行的“青原模式”和研学旅行发展大计。
 
  “把世界当孩子的教科书”,“大力发展研学旅行的产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课程优势”、“把祠堂当学生的‘课堂’”、“研学旅行,学校在行动”、“研学旅行不应只局限在中小学生”……参加论坛的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描述他们眼中的研学旅行。
 
  滕永琛:将资源“隐性”优势变为“显性”研学产品
 
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党委委员、教研处处长滕永琛
 
  青原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红古绿资源,在江西省独树一帜,拥有红色文化、正气文化、畲乡文化、知青文化、佛禅文化、理学文化、祠堂文化等一系列宝贵财富,具备了发展研学旅游的文化基础。
 
  论坛上,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党委委员、教研处处长滕永琛认为,真正研学旅行的价值,是在研学的深度上。在坚持把教育性原则放在首位的基础上,发展研学旅行,一要有资源的“隐形”优势,二要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研学旅行产品,将“隐性”变为“显性”。大力开发研学旅行产品,实现从资源优势到教育优势转化,是做好研学旅行的关键。
 
  滕永琛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井冈山斗争历史研学,编著了《井冈英豪》、《画说井冈》等书籍,主持研发了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闪闪的红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等十余门精品研学课程。他结合多年青少年红色研学旅行的实践经验,总结为“将课程的研发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打造”,一是引入了朋辈教育、体验教育、快乐教育、仪式教育等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强调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使革命传统教育更具亲和力、吸引力。二是大力挖掘井冈山的红色资源并将其转化成精品课程,进而打造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和教育模式。三是用青少年能接受的语言、逻辑和形式开展教学。“多讲小故事,少讲大道理,提倡寓教于乐,避免把苦乐的种子种在甜瓜里。”
 
  刘华:把祠堂当学生的“课堂”
 
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作家协会主席刘华
 
  青原是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国古村落保存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拥有保存完好的庐陵风格古民居1000余栋、古祠堂100多座、古牌坊10余座、古书院及古教堂20余所,拥有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6个中国传统村落、5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个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祠堂、古牌坊、古民居、古樟树,浓缩了庐陵文化的精髓。
 
  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作家协会主席刘华对吉安的古村落文化熟稔博知,他特别提出,“祠堂是传统村落的象征,研学旅行可以把祠堂当学生的“课堂”,这里面至少可以上励志教育、节义教育、礼仪教育、艺术教育、红色教育、乡土教育六堂课。”他举例道,比如在横坑钱氏宗祠孝敬堂里看到,祖龛两侧贴有用红纸写的几张喜报,题《登堂大吉》,内文是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内容。这些有志少年的名字,竟然和宣惠王、忠逊王、忠懿王、钱江将军等先祖画像并列在一起,这是一种荣耀和激励。青原古村群落还是一个巨大的忠孝节义博物馆,不仅陈列着胡铨、文天祥的爱国大义的鲜活故事,还有类似文天祥与张千载、邓中甫之间生死交情的道义故事,而这几个家族的后人传承了七百多年的祭拜仪式的义举也彰显了一份精神崇尚和道义担当。青原古村群落的宗祠里挂着醒目的牌匾,就是各个宗族认定并世代相传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比如在横坑孝敬堂享堂两侧的木柱上,分别挂着写有“正伦”和“秉礼”的字牌,这个“礼”字,就是仪节之规。渼陂古村的祠堂建筑蕴藏着独特的艺术设计,它的木雕、石刻、楹联、匾额琳琅满目,令人应接不暇,连檐头都镶满了花边似的彩绘、墨绘、诗词,里里外外的墙上随处可见语重心长的家训。这是一座被刻刀雕饰的村庄,一座为墨彩浸润的村庄,一座由文字镇守的村庄。因此,青原区的古村落值得作为研学旅行的课程深入挖掘。
 
  努力探索“青原模式”
 
  作为落实研学旅行的实施者,吉安十三中校长肖朝亭则认为,学生在自然环境中、在特定的气候中、在动手中、在团结协作中,所能学到的、体悟到的,不是课堂和说教所能代替的。学校要开展研学旅行已是共识,至于怎样做、做什么是接下来要重点思考和付诸于行动的。
 
  据介绍,近年来,青原区针对性的打造了研学旅行线路,在研学旅游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组织精干教师力量编写了《走进阳明书院,学习圣贤文化》、《探访“将军村——追忆革命精神》等八个研学旅行课程。主动对接各大知名旅行社和旅游集团,成功迎来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第七高中上千名学生的研学专列,师生们分赴东固、富田、渼陂、青原山、现代农业示范园等景区景点研学旅行。
 
  青原区还将重点打造四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富田镇景区、渼陂古村景区、东固景区、青原山景区。目前已在向省内申报当中。依靠自身文化旅游资源的特色,青原区不断探索研学游模式,分层推进,整合旅游资源,配套完善景区现场教学点、食宿、出行路线、停车场、公厕等研学要素,青原研学游模式正一步步趋于成熟。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