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黄建军纵谈衡阳招商引资“黄金三十条”和“集群招商”

2018-04-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衡阳作为全国26个“老工业城市”之一,面临着比其他城市更加迫切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问题。对此,衡阳市市委书记郑建新在全国两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换道超车”战略。

  创新抓好“招商引资”第一菜单

  作为衡阳市专门负责招商引资部门的“掌门人”,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局长黄建军表示,将围绕市委书记郑建新提出的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三大千亿产业集群这一目标,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坚决抓好招商引资“第一菜单”。

  图中为商粮局局长黄建军

  黄建军介绍,衡阳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雄厚、自然资源丰富。资源就是资本,我们必须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去年衡阳出台了被投资商称为“黄金三十条”的《衡阳市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我们的责任就是全面落实“黄金三十条”。据悉,为了抓好“黄金三十条”的落实,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黄建军还在市委党校,为市县区分管招商工作的领导以及市发改、财政、经信、国土、规划等部门的负责人做了专题解读。从这个“细节”不难看出,衡阳全市上下,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定力和决心。

  围绕“3311”战略抓产业链招商

  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衡阳开始了“3311”产业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此,衡阳市商粮局积极开展建链强链补链招商行动。黄建军坦言,将继续强化挑商选资,招商主要瞄准“三强”: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以及大型央企等龙头型企业,盯牢技术含量高、产品品质好、符合环保要求的投资规模大、辐射面广的基地型项目。将精心组织、积极参加“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等重大经贸活动,加大同优质资本合作,不断拉近与优质资本距离。

  今年,衡阳市将创新招商方式,编制好2018版《衡阳投资指南》,支持各县市区、园区制定差异化的招商政策,创新新增产业链招商、专题招商、商会招商、网络招商等新的招商方式,探索和完善股权招商、基金招商、ppp模式等新型招商模式。着重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成批次承接产业转移,力促企业“抱团入衡”发展。积极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通过亲情招商、乡情招商等多种形式,吸引在外的衡籍企业家回衡发展,促进企业回乡、人才回归、资金回流。

  优化投资环境狠抓落实

  黄建军目标明确,他说现在要做的就是不断优化投资环境,落实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制度。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审批”业务模式,继续实行重大招商项目“五个一”责任机制,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黄建军表示,打造大开放格局也是重中之重。衡阳将积极拓展口岸平台,打造以衡山科学城为主战场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以衡阳综保区为核心的内陆开放高地。全面做好五定班列、公路口岸、无水港的服务协调工作,确保现有平台稳健运行和提质增效。大力推进铁路口岸建设,确保今年建成开放。扎实推进水运口岸、航空口岸申报和建设工作,力争早日建成运行,从而进一步提升衡阳整体对外开放水平。

  招商引资必坚持“三新”

  黄建军直言,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三新”,即贯彻新思想,聚焦新矛盾,勇于新作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狠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将美丽愿景变为现实。(唐竞淳、赵冠南 通讯员许钧衡阳)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