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衡阳高新区谋划向“更高新”方向实现新跨越

2018-04-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今年两会上,衡阳市委郑建新书记对本报记者谈如何实现“换道超车”战略: 要适应新时代,拥抱新时代,就必须用创新发展的思维,实现衡阳市经济高质量的“换道超车”发展。

  衡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罗仁元认为,要实现“换道超车”,应在“换”字和“超”字上下功夫。“换”就是要不断变革,不断创新,走一条不同于寻常的创新发展之道,把高新区向“更高新”的方向推动;“超”就是要不守常规,不断超越、不断突破旧的观念和思想,才能在全省各市州竞相发展的大潮中超越对手,争先晋位。

  一、要“换”就要不断改革、不断创新

  作为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衡阳高新区积极担当起改革创新、科学发展、聚集现代产业、振兴实体经济的历史使命,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换道超车”作出应有的贡献。

  去年,为真正筛选出优质项目助力高新区产业转型,衡阳市打造“2337创新创业平台”。平台宣称:只要项目符合创新特色,或拥有优秀的创业人才或团队,或拥有发明专利,或具备成长性,一旦通过项目评审,“启迪之星孵化器”提供的不仅是免费办公场地,更有全方位的专业“孵化”服务。

  图为高新区创业中心

  罗仁元直言,只有不断变革、不断创新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高新产业。所以要抓好创新动力。衡阳市高新区深入开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加快推进高新区“2337”工程建设,全力打造一批国家级众孵化器、国家级创空间和一流的科技园,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推动发展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二、为“超”推进产业升级,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换道超车’就是‘换’思维,‘超’就是赶超对手,争先晋位。” 罗仁元表示,2018、2019、2020年这三年,是高新技术发展的关键期。衡阳高新区要抓住关键期,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以现有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科技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五大产业为主导,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抓好陆家新区、衡州大道现代产业轴、南部工业更新改造区“三大区域”建设,力争2019年全部建成,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三、产城融合是高新区的着力点和支撑点

  高新区正在以产业带动城市的发展,以城市的发展来促进产业的升级。衡阳高新区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以深度促进产城融合为目标,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在高新区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推行“1+6” 政策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制度政策环境,充分释放改革和发展活力;不断强化人才保障,积极实施“精英人才回引计划”,力争引进一批精英海归人才、科研顶尖人才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来高新区投资创业。

  陆家新区效果图

  罗仁元很坚定,衡阳高新区一定要通过做好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提升服务水平3方面工作,大力推动发展。高新区作为全市现代产业核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高端人才集聚区、科学发展示范区、宜居宜业新城区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衡阳市“换道超车”、赶超发展的宏伟目标必定实现。(唐竟淳、赵冠南)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