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创刊 99 年的台山民间刊物《胥山月刊》与美国《侨报》合作弘扬中华文化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黄裕勇报道:以侨为桥,创刊99年的江门台山民间刊物《胥山月刊》与美国《侨报》正式联姻,该刊将与美国《侨报》签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就该刊在美国的宣传发行,联络交流等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报道伍氏族人以及华人华侨在美国的历史和现状。

  胥山月刊社社长伍新雄介绍说,1919 年 2 月 28 日,《胥山月刊》创刊于中国广东台山,至今已有 99 年。每年三期,目前该刊发行国内十几个城市,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内容主要报道海内外伍氏族人正能量的人与事,族史等,是伍氏族人的精神家园。

  而伍姓氏族,已有 2700 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中一个泱泱大族,其历代子孙的繁衍、迁徒,分枝世界各地。岭南的广东台山,是太始祖子胥公第四十八代伍歆公裔孙南迁时的始居地。历史发展,氏族开枝散叶。裔孙们分居岭南各地,有的侨居美国、加拿大及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人口达 100 万,约占全国伍姓人口的三分之一。

  鉴于现时全球网络媒体无国界的特性,《胥山月刊》与美国《侨报》的合作,将先从新媒体合作着手。针对侨报组织的一系列培训活动,伍新雄提出,双方可以合作培训新闻发言人,为各级政府“与国际接轨”铺路,相信可以成为新中国跨国界传媒合作的又一全新强大品牌。

  美国《侨报》大华府主任陈建戈先生透露,《侨报》与《胥山月刊》的合作将在五大方向展开,包括资源共享、合作报道、新媒体合作、活动推广、广告经营等。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就采编合作、新媒体发展融合、人才培训、文化推广、论坛活动等充分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然后就单个的具体项目做好评估论证," 成熟一个推一个,力求实效不务虚 "。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