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禅城在国内率先探索“区块链+视力”跨界应用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啸原、通讯员颜前锋报道:19日,佛山市禅城区举行了“区块链+视力”项目通报会,该项目是由禅城区政府和中山大学眼科医院联合推出,旨在为禅城区中小学生建立完善的早期视力健康筛查和验兵防护体系,形成完善的数字化眼健康档案。据了解,这也是国内首个“区块链+视力”项目应用。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介绍说,2016年禅城区率先提出用区块链技术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这次发布的“区块链+视力”项目,是禅城区应用区块链技术在第八个项目的有益探索,是教育和医疗的跨界应用,也是送给12万禅城中小学生的一个礼物。

  刘东豪表示,通过这个应用动态跟踪每个青少年的眼睛健康数据,由此或可打通“互联网+医疗”这个大课题,去逐步实现其他疾病、其他健康数据跟踪和共享,对禅城的社会治理,也为禅城实现创新中心、首善之区、幸福家园的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为进一步保障青少年儿童眼健康,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眼健康工作目标“重点在儿童青少年开展筛查和屈光不正科学矫正,减少因屈光不正造成的视觉损伤”。

  禅城区教育局局长孙近国介绍说,通过“区块链+视力”的应用,建设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综合平台,对禅城区中小学生眼健康进行数字化管理,为禅城区中小学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并建立眼健康档案,实现儿童眼健康从筛查到治疗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初期会先在禅城区选取10所小学和3所中学进行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斜弱视的早期筛查、规范治疗和眼健康管理模式试点,探索学生视力不良防控模式,明年将在全区的中小学校全面推广。

  中山大学眼科博士乐美华介绍,屈光不正、弱视、斜视是儿童少年最常见的眼病,早期筛查和干预治疗可使90%以上的患者矫正和治愈。利用区块链开发的智能筛查眼健康平台,应用大数据模式记录学生的眼健康档案,对中小学生眼健康水平、促进科学治疗、减少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视力不良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