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雙峰公安局為知識產權保護亮劍

2018-04-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勇平 通訊員張定青報道 針對藝術品市場造假的老大難問題,很多公安局考慮到書畫市場膺品打擊處理難,制假窩點發現難,鑒定意見爭議大等問題,盡量回避這類案件。然而,雙峰公安局為知識產權保護、為藝術品市場正本清源,自2014年下半年接到報案,為調查著名國畫大師王憨山的書畫被假冒被侵權案件,幾經周折,曆盡艱難,敢於向犯罪分子亮劍。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將案件移交到雙峰縣檢察院公訴。近日,該公訴案件正在公開審理中。

  據了解,現行《刑法》有468種罪名,在雙峰縣城因地理位置比較偏僻,經濟不發達等諸多因素,公檢法辦案常用到的罪名就是那么幾十個,至於侵犯著作權案件,小城縣域內很少發生,以前有印盜版圖書的也是放在口袋罪裏作非法經營罪辦理的。王憨山的書畫被假冒被侵權案件,在雙峰公檢法是第一次按侵犯著作權案件來辦理的。隨著我國政府對知識產權保護的越來越重視,以後辦理知識產權類案件會越來越多。這次中美貿易戰就強調了知識產權保護問題。

  王憨山大師去世後,侵權書畫偶有所聞。2014年下半年,王憨山遺孀謝老太等人在省裏反映憨山大師的書畫被假冒被侵權,要求加大力度查處。雙峰公安接過了這個特別燙手的山芋——販賣假冒王憨山書畫案。

  雙峰公安局對這次辦案的偵查特別縝密。公安局在立案前的初查紮實,立案後的偵查工作更加細致。僅僅就涉案畫作真假鑒定就有六次之多。本案所涉假冒王憨山的畫作的鑒定曆經婁底市公安局、省公安廳、社會知名鑒寶專家、公安部和司法部鑒定機構鑒定,其鑒定結果均為假畫。據悉雙峰公安局每年的涉案鑒定上千件,辦案中的鑒定先後去公安部、司法部的為數並不多見。透過這些鑒定,記者看到雙峰公安局的辦案部門在確保案件質量方面的用心良苦,讓人看到了國藩故裏的警察攻堅克難是能打硬仗的。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