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仙女下凡地 愛在仙女湖

2018-05-23
来源:香港商报

 

 仙湖胜境 张敏摄

  仙女湖——七仙女下凡地

  仙女湖50平方公里水面烟波浩渺、水天一色。

  2017年8月,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七夕特别节目在仙女湖畔录制。

  仙女湖游客中心外立面

  仙女湖,一個山水相依、柔情若存、宜居宜游的旅游景區,位於江西省新余市西南郊,是「中國七夕情人節」的發源地,因1600多年前東晉文學家干寶所著《搜神記》中記載為「毛衣女(七仙女)下凡」美麗傳說的發祥地而得名。2015年8月,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授予仙女湖「中國七仙女傳說之鄉」稱號,仙女湖被推崇為「愛情聖地」和「演繹愛情經典的搖籃」。至此,「仙女下凡地、愛在仙女湖」成為這里最鮮明的符號。香港商報記者 郭美勤 萬柔

  天生麗質一湖清水

  仙女湖集「仙文化」與「水文化」於一體,50平方公里水面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從西向東分為上、中、下游三段,100餘座島嶼星羅棋布、湖灣幽深,數萬公頃森林原始茂密、層巒疊翠,擁有亞洲最大的亞熱帶樹種基因庫山水相映,「幽、秀、奇、雄」,堪稱人間仙境。

  萬頃湖天碧,一星飛鷺白。上游以20多平方公里的內陸湖為核心,水面碧波盪漾,水下沉睡着歷經千載的分宜古縣城,從而構成了人文閃爍、古蹟斑駁的鈐陽湖景區。

  兩岸對峙倚霄漢,昂首只見一線天。中游以3公里長的高山峽谷為核心。其間兩岸怪石林立,亂壁穿空,水流湍急,蜿蜒如帶,是與九曲峽、昌山峽并稱為「小三峽」的鍾山峽景區。

  人疑天上坐,魚似鏡中懸。下游以20多平方公里的湖灣島嶼為核心,組合為儀態萬方的舞龍湖景區。若虹群島、文合群島、龍王島、木魚島、龜島、愛情島等分布其間,湖間含島,島內藏灣,撲朔迷離,曲徑通幽。

  十八年耕耘碩果累累

  2017年仙女湖區接待游客總數達294.34萬人次,旅游總收入8.9億元,這是時間給仙女湖景區18歲「成年禮」最好的禮物。2000年,新余市仙女湖風景名勝區正式成立,從此掀開了新余旅游發展的歷史篇章,仙女湖亦從名不見經傳的內陸湖上升到國家級知名景區,成為中部地區度假、休镕、養生的理想勝地,榮獲了「中國優秀旅游景區」、「中國最佳休镕度假旅游目的地」、「江西十大文明風景旅游區」、「全國文明景區」等殊榮。

  精心呵護一湖清水。為更好地保護仙女湖水體環境,先后投資8000多萬元取締湖區周邊272戶水產養殖戶和13000餘隻養魚網箱,堅持水體養殖「人放天養」;2014年仙女湖開始推行「黨建+旅游虛擬股份」,即以湖區周邊17個行政村共同參與仙女湖漁政管理、污水管控為虛擬股份,對每個行政村特別是集體經濟「空殼村」進行分紅,推動村級集體經濟與旅游業發展深度融合;2018年6月1日,《新余市仙女湖水體保護條例》將正式實施,仙女湖一湖清水將更具本色。

  推進旅游大開發。自2015年啟動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工作以來,仙女湖先后設置了21個項目、安排了約7.3億元資金,以旅游項目建設為抓手,圍繞「仙女文化、愛情文化」主題,規劃建設了聖集寺、抱石文化創意園、龍華國際大酒店、錦湖度假賓館、鳳凰灣溫泉度假村等旅游重點項目,完成了游客集散中心、智慧旅游調度中心、商業街、田園漁家樂等改造提升工程,加快了龍王島、羽仙島、愛巢小鎮、七夕小鎮等一大批文化創意、運動休镕和生態養生休镕等旅游項目的規劃建設,推進了仙女湖旅游的大開發,旅游形態從「單一觀光」向「文化休镕、運動休镕、養生休镕、生態休镕」等多元形態加速轉型,構建了「湖、仙(鮮)、庫、村、洞」與「一湖一山一流域」旅游發展新格局。

  打響七夕文化品牌。緊扣「七仙女下凡」這個永恆的美麗愛情傳說,仙女湖以「愛情聖地」旅游文化主題,大做愛情文章,建設中國愛情文化名湖。多年來,圍繞愛情文化特色,仙女湖拍攝了以七仙女下凡傳說為背景的大型神話電視連續劇《歡天喜地七仙女》和《仙女湖》;連續舉辦了14屆中國仙女湖七夕情人節,引得2017年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七夕特別節目在仙女湖畔錄制。今年,仙女湖將積極申報《毛衣女下凡傳說》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進一步打響七夕文化品牌。

  記者手記

  每座城市,都有一部屬於自己的傳記;每個景區,都有一個值得書寫的故事。未來,仙女湖將繼續講好仙女下凡故事,豐富和拓展七夕文化內涵,打響「中國七仙女傳說之鄉」文化品牌,打造仙女湖獨特的文化IP。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