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崇川以“互联网+”构建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新格局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赵振华报道: 近年来,餐饮企业、学校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5日,记者从南通市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创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法,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监控水平,营造安全放心食品消费环境。

  崇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镇介绍,崇川区是南通的主城区,在深入推进更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崇川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转变监管理念,以“智慧食安”互联网平台为主导,推动食品安全“明厨亮灶”及远程监控系统,开启食品安全监管的“互联网+”模式。

  目前,崇川区共有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375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21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1家),食品流通经营单位6100家,餐饮服务单位4254家(含学校食堂145个,养老机构21家),农贸市场25家。

  “崇川区选择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硬件条件相对较好、企业实施意愿较强的餐饮单位作为重点,最终确定江海美食文化街餐饮企业、重点商圈内餐饮企业、重大活动保障单位的大型餐饮企业、学校食堂、中央厨房等200家单位作为先行试点推进‘明厨亮灶’工程。” 黄镇介绍,此项工程的试点,真正形成从“厨房重地,闲人莫入”到“明厨亮灶,请您监督”的转变,让消费者把每盘菜“背后的故事”了解得真真切切,把每道工序流程尽收眼底,从而促使餐饮服务单位形成自律经营动力,改变单纯依靠政府监管的传统模式,构建“企业自律、群众参与、政府监管”的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新格局。

  截止5月底,崇川区在重点商圈和学校安装了近200台设备,共近800个监控探头,并建立了远程监控中心,实现监管信息、厨房场所、证照资质、人员健康、原料溯源、检测结果、操作加工、废弃物处理“八个透明”。在餐饮服务单位现场借助这一全新系统,消费者在餐厅就可以直接通过“明厨亮灶”的视频设备观看餐厅后厨加工操作情况,知悉辖区内监督管理部门的信息公开、舆论管控、投诉举报,了解餐饮服务单位的食材来源、食材加工、餐厨加工环境等食品安全信息。

  黄镇表示,这一系统实现了政府、餐厅、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互通。安装视频显示的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在“食安心”手机APP的政企端和用户端上线,监管部门、企业、消费者还可在手机APP上进行互动,通过“互联网+”实现“人防+技防”来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