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大連首獲北方重點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第一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依據6月8日公布的《2017年大連市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17年大連市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為300天,優良天數比例為82.2%,為新標准實施以來的最好水平,首次在北方重點城市中位列第一,在全國19個副省級以上城市緊隨廈門、深圳之後排名第三。

  2017年,大連市環境保護工作堅持以生態文明建設為統領,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堅定不移打好環境汙染防治攻堅戰,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取得新進展、新成果、新突破。市區空氣質量優為93天,良為207天,輕度汙染為53天,中度汙染為8天,重度汙染為4天。市區空氣中首要汙染物以臭氧和細顆粒物(PM2.5)為主。市區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濃度分別為34微克/立方米,59微克/立方米,17微克/立方米,28微克/立方米,1.4毫克/立方米,與上年相比分別下降12.8%、11.9%、34.6%、6.7%、6.7%。

  與2016年相比,盡管優良天數僅增加1天,但空氣清潔度大幅提升,優的天數同比增加了30天,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四項汙染物濃度均創下有監測曆史以來的最好水平,且均符合國家二級標准。更為可喜的是,其中汙染物PM2.5和PM10兩項指標,年均濃度首次均符合國家二級標准,成為北方重點城市中首個達到這一標准的城市。這也是很多市民感覺去年的天格外藍、格外透的主要原因。

  雖然空氣質量顯著改善,但臭氧濃度持續升高,2017年大連市臭氧濃度同比上升5.2%(與74個重點城市臭氧年均濃度均值相當),臭氧作為首要汙染物的天數為37天,占全年總汙染天數的57%,成為今後該市大氣環境治理的重點之一。

  去年以來,大連市將“藍天保衛戰”納入重點民生工程強力推進,全面實施控煤、控車、控工業源、控塵和調結構的“四控一調”五大舉措,綜合施治。一是嚴控燃煤汙染。全年拆除燃煤小鍋爐134台,提前完成950台10噸及以下燃煤鍋爐的取締工作,華能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大連電廠等5台機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二是嚴控機動車汙染。通過采取經濟補貼和嚴格管控等一系列措施淘汰黃標車及老舊車輛26665台,全市清潔能源公交車輛比例達72%,城市公共交通占機動化出行比例達68%。三是強化工業汙染源治理。完成電力、石化等重點行業汙染源達標改造,累計完成598個揮發性有機物整治項目,建立石化企業泄漏檢測與修複管理體系。四是嚴控揚塵汙染。在全市建立了施工工地、礦山、裸露地面、道路施工等揚塵源清單,落實揚塵管控“五化”措施,全年淨減少揚塵源面積1838公頃,淨減少率約為4.8%。五是優化調整產業結構。通過汙染企業搬遷改造和工業節能減排加快淘汰落後產能,積極培育綠色產業,大幅削減了大氣汙染物,城市空氣質量得到有效改善。(馬國君)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