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強力推進“全民禁毒工程” 今年已繳毒5.4噸 抓獲犯罪嫌疑人5500餘名

2018-06-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廣東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辦主任、公安廳副廳長林偉雄在今天(13日)舉行的全民禁毒工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通過強力推進“全民禁毒工程”,廣東毒情形勢得到有效遏制,毒品蔓延之勢趨緩。

  記者從廣東省禁毒辦獲悉,2017年,廣東省部署推進全民禁毒工程全民禁毒工程,堅持預防宣教、執法打擊、社會幫教、機制建設同時發力,源頭性、輸出型毒品犯罪得到明顯遏制。據統計,今年1至5月,廣東省偵破獲毒品案件4655宗,抓獲嫌疑人5504人,繳獲毒品5.4噸;查處吸毒人員近4萬人,強制隔離戒毒約1.9萬人,毒情形勢得到有效遏制。

  廣東省級財政投入2.1億於全民禁毒

  林偉雄介紹說,目前,廣東省內7個地市106個縣區禁毒委主任由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兼任,18個地市的主要領導出席會議部署工作,廣東省級財政年撥付全民禁毒工作專項經費2.1億元。

  廣東省禁毒委11個成員單位制定了全民禁毒工程方案。以廣東警方為主力的執法力量,作為打擊毒品犯罪的主力,堅持對毒品犯罪嚴打高壓,以“禁毒兩打兩控”“粵劍掃毒”專項工作為抓手,堅持智慧禁毒、智能查緝,公安、海關、海警、鐵路、民航、邊防等部門全力開展制毒犯罪清剿、毒品集散整治、重大逃犯追捕、通道毒品查緝和涉毒場所治理。

  目前,廣東省建成261個禁毒教育基地,去年以來,廣東首組織開展4萬餘場次預防宣傳活動,覆蓋全省130萬教師和2000餘萬在校學生。2017年,廣東省政府把社區戒毒康複工作納入全省十件民生實事,13個地市建成病殘吸毒人員收治場所21間,廣東省在814個鄉鎮街道建成了社區戒毒社區康複工作體系,全省社區戒毒康複執行3.76萬人,執行率為92%,社會力量介入社區戒毒康複作用進一步得到發揮。

  廣東毒情趨緩

  通過“全民禁毒工程”實施,廣東毒情趨緩,多項指標下降明顯,其中源頭性毒品犯罪大降八成,輸出型毒品犯罪下降47%,新發型吸毒人數下降33%。此外,在廣東省警方的嚴厲打擊下,廣東毒品交易減少,交易難度增加,毒品價格上升。

  不過,林偉雄也認為,由於地處沿海,廣東省毒品中轉站的地區並沒有根本性改變,同時,廣東吸毒人群低齡化、毒品種類層出不窮、網絡販毒、毒品犯罪與黑惡勢力交織等問題同樣突出。

  這從廣東省司法廳提供的數據中得到證實,廣東省司法廳黨委委員、戒毒管理局局長張友生介紹說,在廣東28個司法行政強制隔離戒毒所,2017年以來累計收治戒毒人員3.2萬人,目前在所2.95萬人;28個監獄單位,共在押涉毒罪犯近3萬人。

  林偉雄表示,廣東省禁毒工作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但受國內外毒情影響,形勢仍不容樂觀,他認為,2018年是廣東實施全民禁毒工程的關鍵年、攻堅年,全力推進全民禁毒工程建設,全面提升毒品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