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2017年新登记市场主体逾55万户

2018-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20日,记者从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2014年1月1日,陕西省工商局率先在全国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在完成国家“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陕西省实际,在“自选动作”上进行了率先探索和创新实践,改革成果显著。2017年,陕西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5.19万户,同比增长42.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22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二位。

  构建方便快捷市场准入环境

  陕西省工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耿普霞介绍,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陕西省工商局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积极构建方便快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在“宽进”方面,降低准入门槛,实施“先照后证”改革。前置审批事项削减至32项,后置审批事项压缩至253项。大幅整合涉企证照备案事项,目前全省实现“54证合一”。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首次出资比例等限制,有效降低了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同时,放宽登记条件,全面启动“微信办照”登记模式。建立“容缺机制”,提高登记效率。畅通退出渠道,全面实施简易注销改革。

  在“严管”方面,更新监管理念,从“年检制”转向“年报制”,建立工商联络员备案制度,2016年度企业年报公示率达到95.83%,列全国第4位。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健全监管机制,完善监管体系。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12类40项检查事项全覆盖。2017年,随机抽查企业1.85万户,抽查检查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100%公示。实现了部门间信息互联共享和企业信息自主公示,增强了企业诚信经营意识。

  市场主体数量攀升活力涌现

  据介绍,陕西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一系列改革举措持续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提高了登记注册的便利化水平,市场主体数量大幅攀升。改革以来,陕西省新增市场主体187.79万户,是改革前历年积累总量的1.29倍,占全省累计实有市场主体总量的73.3%。全省日均登记市场主体1512户,比改革前提高145.85个百分点。

  特别是2017年,陕西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5.19万户,同比增长42.79%,高于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平均增长水平26.22个百分点,排全国第2位,创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新高。新增市场主体活跃度持续提升,促进了陕西省产业结构调整,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有效扩大了社会就业。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