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江西省全面推行林长制

2018-08-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8月13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林业厅联合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全面推行林长制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展开。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3日,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江西全面推行林长制。

  “全面推行林长制总目标是,建立健全林长制管理制度,强化森林资源管理,提升森林资源质量,提高科学利用水平,实现森林资源‘三保、三增、三防’。”江西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邱水文介绍,到2018年底,全面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林长制管理体系;到2020年,江西省林地保有量稳定在1.61亿亩,森林面积达到1.48亿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以上,基本实现资源总量增长、森林质量提高、生态环境优美、林业产业发达的目标;到2035 年,全省林地保有量、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等保持稳定状态,森林质量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森林生态功能更加完善、生态效益更加显现,林业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全面增强,森林资源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林业现代化。

  五级联动 考核问责清晰有据

  江西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将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保护森林资源;按照“只能增绿、不能减绿”的要求,发展森林资源;加快建立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机制;采取信息化手段和充实监管力量实地核查相结合的办法,强化森林资源监管;加强森林资源监测队伍能力建设,完善监测体系,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实现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常态化、全覆盖。

  邱水文表示,《意见》明确规定,要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通过五级联动,构建“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机制。

  《意见》还将各级林长的责任区域按行政区域进行划分,省级林长责任区域以设区市为单位,市级林长责任区域以县(市、区)为单位,县级林长责任区域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乡级林长责任区域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村级林长责任区域以山头地块为单位。

  初次之外,《意见》对各级林长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而且对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进行了分解,让各级林长知道要履行什么义务、承担什么责任、达到什么目标,便于各级林长尽职履职,这给林长制实行的考核问责提供了科学有效的考评内容。(操端晶 刘梦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