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专家学者话谈七夕 2018中国(新余)七夕民俗文化研讨会开幕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见习记者 操端晶 报道:“七夕今宵有碧宵,牵牛织女渡河桥。”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七夕将至,“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江西新余,隆重举行“我们的节日——2018中国(新余)七夕民俗文化学术研讨会”,数十位民俗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七夕节日的传承演变、七夕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等议题展开讨论,对新余的仙女文化、七夕文化的研究、挖掘、保护和传承提出了诸多独到的见解。

  

 研讨会现场,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犹王莹致欢迎词     凌厚祥 摄

  “七夕,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新余又是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与七夕文化的起源与发展有着很深的渊源。”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犹介绍,得益于1600多年前东晋文学家、史学家干宝在《搜神记》中所著“毛衣女下凡传说”,2015年,中国民协授予了新余市“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称号。

  七夕文化,作为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一部分,它不仅蕴含着向往自然和谐、爱情美满、家庭幸福的价值理念,还凝聚着渴望智慧、追求工巧、激励创造等等精神崇尚。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表示,保护并传承节日民俗,就是尊重和珍视老百姓的生活传统和内心诉求,就是守护中华民族的文明之根,就是传承和发展深深扎根于民俗大地上的文化精神,这正是传统节日民俗事象的当代价值之所在。

  

   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致词     凌厚祥 摄

  据了解,为了使仙女文化即七夕文化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2016年、2017年新余市连续两年会同中国民协举办了中国(新余)七夕文化高峰论坛,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专门研究七夕文化的专家学者来余设坛论剑,并公开出版了《讲好七仙女故事》一书。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致词       凌厚祥 摄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表示,传统七夕节体现着我们民族对美好爱情、亲情、友情的向往,对巧慧、勤劳的赞美,对婚姻伦理的操守,体现着我们民族朴素而美好的情感寄托与生活追求,是祖先留给下的重要文化遗产,我们要借助传统节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柔性化、生活化、人性化,让人们可感知、有认同、能践行,从而提升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新余的传统文化传承颇多,国字招牌也不少。“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夏布技艺之乡”、“中国洞都”、“中国蜜桔之乡”、“中国新能源之都”、“全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金融生态示范城市”、“中国诚信政府”前十名……

  新余夏布绣成功申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代表作品《清明上河图》荣获了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成为了江西省乃至全国较有特色的民间艺术品,新余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了“中国夏布技艺之乡”及“中国夏布绣传承与发展基地”;新余市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打造中国七夕节晚会,今年又与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合作,打造了七夕特别节目,两档节目明晚将在央视三套、央视十套播出。

  值得一提的是,新余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技艺和“仙女下凡”传说,将两项内容贯穿于整个中国洞都旅游观光全过程,丰富了景区的文化旅游资源,成为中国罕见以求姻缘文化为主的洞群旅游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