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中国•民勤首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幕

2018-08-22
来源:武威市广播电视台

金秋八月,大漠溢彩!

今天,中国•民勤首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在苏武沙漠大景区开幕了!

  

 

一场流沙与静物的审美

一次大漠深处的盛宴

融汇东西方文化、异域文化

共同为民勤大漠注入文化的涓流

勾画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好画面

  

 

甘肃省副省长何伟宣布中国•民勤首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幕

  

 

中共武威市委书记柳鹏在开幕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

  柳鹏说:进入新时代,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征程。

  民勤县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武威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特别要实施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项目,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科学防沙治沙,并充分利用民勤浑然天成的塞北风光和独具魅力的大漠风情,大力发展以沙漠生态旅游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以全新的生态理念、文化符号和艺术风格,形象生动地传播人沙和谐共生理念,展现了大漠与雕塑的完美融合、文化与生态的强大张力,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和深刻的思想启迪,是宝贵的沙漠文化旅游资源,对促进我市生态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沙漠旅游品牌,建设武威文化旅游名市,以及加强防沙治沙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以“自然•创新•共享”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艺术家以民勤当地文化为创作题材,进行沙漠雕塑创作,建成大型沙雕艺术主体公园,为苏武沙漠大景区建设铸魂增彩,用艺术形式向全世界展示民勤独有的地域特色,传播绿色环保、人沙和谐共生理念,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响“沙海绿洲•绿洲碧海”旅游品牌。

  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从4月初开始面向全球征集作品,共收到52个国家和地区273位艺术家1569幅作品方案,初审选出300幅作品供艺委会评审,艺委会评选出50件作品方案提供给民勤县政府,经组委会投票决议,《大漠之梦》、《寂静的莽原》、《叶脉》、《飞翔》、《无限》等26件适合沙漠环境及活动主题的作品入选。

  综合考虑民勤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整个主题公园的地标性意义,参加此次活动的26件雕塑作品均以长期保存为目的,采用GRC、不锈钢、碳钢板、铸铁、铸铜、石材、水泥等材质,充分展现雕塑的艺术魅力、沙漠的浩瀚壮观以及民勤防沙治沙深厚的文化蕴含。一雕一景,一塑一色,正在将大漠长河的沙地打造成诗意栖居的文化旅游高地。

  本次创作营活动以全新的生态理念、文化符号和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助推甘肃省文化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切实增强民勤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联系,提升全县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抢占绿色产业崛起制高点。活动期间,除大型沙漠雕塑作品展外,还将举行“公共艺术的新方式——沙漠雕塑的文化意义”主题研讨会、首届民勤沙漠雕塑室内作品邀请展暨致尚美术馆开馆典礼、民勤沙漠雕塑创作实践座谈会等活动。

  

 

  这是我所知道的世界上第一个沙漠中的雕塑创作营活动,通过参加此次创作营活动,期望并且感受到我们是你们伟大梦想的一份子,我们发自内心地希望这里能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我由衷地相信沙漠能够成为所有人类,动物和植物和平共存的一块乐土,我坚持信这个雄心壮志必将超越民勤,走出甘肃,甚至走出中国。

——入展艺术家代表、瑞典雕塑家理查德·布瑞克斯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