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陜建設三北綠色長城 促進三秦生態文明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道:20日,記者從“陜西省建設三北綠色長城,促進三秦生態文明”新聞發布會獲悉,三北工程從1978年啟動伊始,陜西省就被列為重點省份。40年來,陜西省廣大干部群眾凝心聚力、科學謀劃、真抓實干,大力開展植樹造林,切實加快國土綠化。經過多年的建設,取得了巨大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

 
  綠色版圖向北推進400公里
 
  據陜西省林業廳副廳長王建陽介紹,三北工程是我國最早啟動實施、跨越時間最長的林業重點生態工程。三北工程啟動伊始,陜西省就被列為重點省份。40年來,陜西省建設范圍由最初的49個縣(區)擴大到68個縣(市、區),面積12.19萬平方公里,涵蓋了全省約60%的土地面積、70%的水土流失面積和100%的沙化、荒漠化土地。
 
  調查數據顯示,陜西省三北工程建設,第一階段實際完成造林4154萬畝,造林保存面積1436萬畝。第二階段結合實施退耕還林、天然林保護等其他國家林業重點工程,17年累計完成造林6598萬畝(其中三北工程1128萬畝)。40年來,三北地區森林覆蓋率由1977年的12.9%上升到目前的34.98%,綠色版圖向北推進了400公里。
 
  據多年監測,陜西省沙化土地面積由工程建設初期的3600萬畝減少到當前的2030萬畝,流動沙地面積由860萬畝減少到5.3萬畝,沙區植被覆蓋率由1.8%提高到現在的60%,沙化土地面積大幅度減少、危害程度極大減輕、沙化擴展趨勢得到有效控制,沙區生態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
 
  經濟林面積增加到3060萬畝
 
  進入新世紀,三北工程相繼啟動了百萬畝人工林基地和黃土高原綜合治理林業示范建設項目;國家還先后啟動了退耕還林、天然林資源保護和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等林業重點生態工程;陜西省陸續啟動了關中大地園林化、千里綠色長廊建設、渭河堤岸造林綠化、晉陜峽谷造林綠化、三年全面治理荒沙和干雜果經濟林基地建設等省級項目,全面加快了工程區水土流失治理進程。
 
  40年來,三北工程在建設過程中,陜西省大力開展花椒、核桃、紅棗、沙棘等干雜果特色經濟林基地建設,努力為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做貢獻。據統計,工程區經濟林面積由1977年的156.8萬畝增加到目前的3060萬畝,農民人均林果收入由7.58元增加到750元,經濟林已成為廣大農戶的支柱產業和重要收入來源。
 
  建成綠色長廊4600多公里
 
  同時,三北工程造林綠化與身邊增綠緊密結合,以道路、渠岸、直觀坡面、城鎮、村莊為重點,大力營造景觀防護林,切實改善城鄉人居環境。建成綠色長廊4600多公里,1467個村莊實現了綠化美化,寶雞、西安和延安榮膺“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40年的工程建設中,還涌現出石光銀、牛玉琴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鑄就了“艱苦奮斗、頑強拼搏,團結協作、鍥而不舍,求真務實、開拓創新,以人為本、造福人類”的三北精神和“不畏艱難、敢于斗爭、矢志不渝、開拓創新”的榆林治沙精神。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