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徐州文博會再升級 首次輻射淮海經濟區

2018-10-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五屆徐州文博會開幕式啟動
 
  【香港商報網訊】9月29日,第五屆中國·徐州文化博覽會暨中國·徐州民間工藝博覽會在江蘇徐州國際會展中心開幕。經歷四年的探索發展,徐州文博會不斷擴容升級,今年更是成為輻射淮海經濟區的文化產業類盛會。
 
  此次文博會將持續至10月3日,在國慶假期,為市民精心呈現一場工藝精品薈萃、文化科技融合、充滿創意創新的視覺盛宴,為全國工藝美術企業和展商搭建一個交流交易、展示評比的國家級平臺。同時,讓全國觀眾觀文展、賞花展,共用兼具工藝、園藝之美的文化大餐。
 
 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等參觀文博會
 
  規格再提升:“山花獎”初評落戶本屆展會
 
  今年,第五屆徐州文博會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江蘇省文聯和徐州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而中民協和中工美同時作為一個展會的主辦方,國內只有徐州文博會一家,這也讓徐州文博會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家級行業會展。
 
  中國民間文藝“山花獎”是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共同頒發的國家級民間文藝大獎,與電影“百花獎”、電視“金鷹獎”、戲曲“梅花獎”、舞蹈“荷花獎”等同屬我國文藝界的最高獎項。此次文博會最大的亮點就是,第十四屆“山花獎”作品初評和“漢博盃”工藝美術創意設計大賽將在徐州進行。
 
  作為“山花獎”評選承辦單位之一,本屆展會將與中民協共同組織全國工藝美術精品參評,並對參評作品進行集中展示。同時,還將展示以中工美牽頭主辦的“漢博盃”工藝美術創意設計大賽參賽參評作品,為觀眾呈現工藝美術領域最新理念和最高技藝,難得一見的“國大師”、“省大師”將聚會一堂,共襄文博盛會。
 
  
非遺傳承與創新展區
 
 
  特色再提升:會展高品質
 
  本屆文博會主會場設立在徐州國際會展中心、淮海文博園,分會場設立在徐州各重點文化場館、特色文化園區內。
 
  主會場採取兩點一線模式、會展中心、淮海文博園彭祖樓作為兩個主場館,中間以緯二路(文博休閒街區)連接貫通。其中會展中心設6個展區,分別是:第十四屆“山花獎”初評作品展區、“漢博盃”工藝美術創意設計大賽展區、非遺傳承與創新展區、臺灣文創展區、魅力徐州精彩淮海展區和工藝美術綜合展區;淮海文博園設3個展區,分別是:“改革開放40年工藝傳承與發展”精品展、“贏在徐州”——2018徐州市大運河鄉土人才·文化創客技能與創意大賽獲獎作品展和徐州好手藝專項展。此外,展會還在緯二路設置了文博休閒街區,包含VR互動體驗、創意集市、大型戶外雕塑和花車特色4個展區。
 
  在非遺傳承與創新展區,一批紙類、玉石雕刻、核雕、毛筆、彩陶、薩滿剪紙、宜興紫砂等精彩亮相;在臺灣文創展區,一批展示“生活美學”主題的木雕、柴燒、天目、陶藝、鎏金瓷、寶石魔法、茶器、茶葉等精品呈現給觀眾。此外,觀眾還可以鑒賞到世界紀錄最小小口瓶、油滴天目、鎏金法華青花彩繪陶瓷、翠玉釉燒、志野燒等臺灣茶器精品,感受創作藝術與茶道和諧美學之和諧。
 
  在彭祖樓精品展區,以“改革開放40年工藝傳承與發展”為主題,展示了一批在改革開放浪潮中湧出的一批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精品之作,特別是以徐州籍玉雕大師為代表的徐州工藝美術傳承發展歷程,體現改革開放以來徐州工藝美術的不斷傳承和創新發展。精品展區裡還將出現在“贏在徐州”——2018徐州市大運河鄉土人才·文化創客技能與創意大賽中脫穎而出的獲獎作品,展示“大運河文化帶”鄉土人才的工藝雕刻、玉雕、泥(面)塑、剪(刻)紙、香包、農民畫、盆景等7個品類的文化特色。
 
  功能再提升:助力傳統文化邁入新時代
 
  讓工藝充滿魅力,讓工藝回歸百姓生活,文博會從首屆起就致力於“還藝於民”。從本屆文博會“新工藝 新徐州 新生活”的主題,可以看到主辦方將中國傳統工藝精神的文化內涵和精髓融入新時代的發展中,為文化產業乃至群眾精神文明生活賦“工藝”之能、植“工匠”之根,把文博會辦成了一場文化的盛宴、一次百姓的節日。隨著更多具有影響力的文化企業的參與,徐州文博會正越來越成為一個充滿吸引力的平臺。(杜林 趙振華)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