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本地新闻

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開幕 杜琪峰獲東西方交流貢獻獎

2018-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導演呂樂、演員姚晨、馬伊琍等電影人與賈樟柯團隊合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利萍報導:10月11日晚,2018年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在世界文化遺產地平遙古城內的平遙電影宮開幕。來自海內外多個國家、地區的電影界、文化界知名人士以及現場千余名觀眾共同見證了這場光與影的國際盛宴。
 
  平遙國際電影展於2017年由導演賈樟柯發起創立,是繼上海電影節、長春電影節、北京電影節和絲綢之路電影節之後,第五個獲得國家批准的國際電影展。
 
  據悉,本屆電影展為期10天,由影片展映、學術活動和產業活動三大板塊構成。共展映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優秀電影作品,他們的部分主創會在平遙電影宮與觀眾觀眾互動交流。展映影片中45.5%的影片為全球首映,50.9%為國際首映,76.4%為亞洲首映,98%的影片為中國首映。
 
  發起人賈樟柯表示,本屆電影展主題為“電影回歸市集”,就是把電影融入更具煙火氣的日常和世俗之中,讓電影回歸“童年時代”。
 
導演杜琪峰獲東西方交流貢獻獎
 
  開幕式上,導演杜琪峰獲臥虎藏龍東西方交流貢獻獎。賈樟柯藝術中心創始人趙濤與著名演員廖凡共同為杜琪峰頒發榮譽,作為當代最傑出的類型影片作者之一,杜琪峰多次斬獲香港電影金像獎與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並以類型片創作者身份數次打入戛納、威尼斯、柏林等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開幕日當天展映活動精彩紛呈,場場爆滿。除由金磚國家5位女導演合拍的《半邊天》作為開幕片外,今年戛納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得主薩梅爾·葉斯利亞莫娃與導演謝爾蓋·德瓦茨沃伊亮相《小傢伙》發佈會,分享了關於藝術創作及影片拍攝的體會和感悟,該片並在平遙進行了導演剪輯版的全球首映。
 
影展之最單元入圍影片《小傢伙》主創
 
  各路國際大片紛紛首映的同時,為促進山西本土電影產業發展,本屆影展還特地推出活動“從山西出發”,入選影片主要是主創為山西籍電影人、或山西影視公司擔任第一出品方、或在山西取景拍攝、或以山西為故事背景的電影。
 
  上影集團董事長任仲倫稱,自己主持上海國際電影節多年,對本屆平遙國際電影展最大的感受是,這是一次最純粹的國際電影展,也是離電影本心最近的電影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