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南沙城市客廳將增大山乸綠肺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通訊員 陳斐曈 報導:記者近日從廣州南沙區政協獲悉,該區重點提案《打造城市綠色明珠,提昇人居環境品質——關於加快推進大山乸保護利用的建議》(第2010號)辦理順利。

 
  位於南沙黃閣鎮的大山乸森林公園建設項目已被列入2018年區林業園林重點工作,區政府擬投資5000萬元人民幣建設大山乸森林公園,項目的落實已納入政府督辦。
 
南沙明珠灣地區
 
  生態與文化資源豐富
 
  據介紹,大山乸是目前南沙區內海拔第二高山峰,總面積約9.46平方公里,主峰(煙墩頂)海拔224.60米,四周環繞約20座海拔150米小山峰。登上主峰,南沙蕉門河中心區以及明珠灣起步區盡收眼底。
 
  大山乸空氣、地表水環境、負離子指標均達到國家二級標準,風景資源質量達到三級森林公園標準。其東為市南路,西為黃閣南路,進港大道從中穿山而過。若建成森林公園,將與蕉門河“一河兩岸”景區、市民廣場連成一片,大山乸將成為進出南沙中心城區的綠色門戶,市民休閑、健身的好去處。
 
  大山乸區域內共有不可移動文物16處。其中,明末清初古遺址1處(大山乸煙墩)、古墓葬13處、清代石刻2處。加快推進大山乸的保護與利用,可擴大南沙城市客廳的外延,豐富城市客廳的文化內涵,具有積極意義。
 
  擬投資5000萬元
 
  根據提案辦理回復,大山乸森林公園建設項目已列入2018年區林業園林重點工作,區政府的統籌投資估算總額為5000萬元,主要用於修復、連通登山路徑;修復古煙墩(烽火臺)文化遺產基地;適當增設登山休憩點,建設風景瞭望臺;適當增加衛生服務站、安全監控、消防等公共配套設施。
 
  初步計劃2018年底前,完成大山乸森林公園相關項目的申報立項工作;2019年上半年完成設計、招投標等工作;2019年下半年逐步開始建設。
 
  另悉,2017年,黃閣鎮編制實施了《廣東省南沙區黃閣森林小鎮建設規劃》,并獲得了廣東省林業廳授予的首批“廣東省森林小鎮”稱號。大山乸有望成為黃閣鎮打造“森林小鎮”的重點項目,也將成為繼黃山魯森林公園之后南沙區的又一個“都市綠肺”。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