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改革開放40年 西安發展呈現“六個大”

2018-12-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2月6日,西安市政府新聞辦召開“西安市改革開放40周年成就”新聞發佈會,西安市常務副市長呂健用“六個大”概括了西安市40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和喜人變化。這“六個大”就是經濟實力實現大提昇、城市面貌發生大變化、全面創新改革取得大進展、對外開放結出大碩果、文旅事業得到大發展、民生福祉有了大改善。

 
發佈會現場
 
  榮膺全球最具發展潛力新興城市
 
  呂健介紹,2017年西安市生產總值達到7471.89億元,是1978年的295倍,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進至第9位;人均生產總值達到78368元,是1978年的153倍;地方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654.5億元,是1978年的103倍。
 
  三次產業結構從1978年的19.1:57.5:23.4調整為2017年的3.8:34.7:61.5;工業增加值達到1684.02億元,是1978的121倍。汽車產量從751輛增加到44.52萬輛,汽車產業率先邁入千億級;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0.4%。商貿、物流、會展等優勢產業進一步壯大,科技、體育、康養、電競等新興服務業迅猛發展。西安入選改革開放40年來經濟發展最成功的40個城市行列,并榮登聯合國“全球最具發展潛力新興城市”榜單。
 
  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西安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實現了區域中心城市到國家中心城市、從半封閉內陸腹地到全方位開放高地的跨越,一躍成為國家向西開放的門戶樞紐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
 
  西安“人氣”“商氣”空前高漲
 
  據介紹,2017年西安市進出口總值達到376.95億美元,是1987年的277倍。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由1983年的800萬美元增至2017年的53.07億美元,增長663倍;世界500強企業在西安投資或設立分支機構由2001年的50家增至203家。
 
  尤其是近年來,西安市積極推進空港、陸港、高鐵港、公路港、信息港“五港聯動”,初步形成了國際、國內、區域三級海陸空物流大通道體系。在對外交流方面,22個國家在西安設立領事館、簽證中心,友好城市達到31個,友好交流城市達到57個,西安的國際影響力顯著提昇。
 
  2017年,西安市新增落戶25.7萬人,市場主體達到101.6萬戶,成為第7個市場主體過百萬的副省級城市。截止12月3日,今年新落戶人數突破73萬名,新登記市場主體突破48萬戶,西安的“人氣”和“商氣”空前高漲。
 
  呂健表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大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建設的歷史交匯期、黃金機遇期、任務疊加期。西安將加快推進新時代大西安“三步走”戰略,確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總量躋身萬億元“俱樂部”;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美麗中國西安樣板;到2050年基本實現共同富裕,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居全國前列,全面建成引領“一帶一路”、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