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江西南昌高新區進位全國高新區38強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根據科技部火炬中心公佈的2018年最新統計結果,江西南昌高新區在全國157家國家級高新區中,綜合排名居第38位,首次挺進“3”字頭。

 
發佈會現場
 
  12月17日,記者從南昌高新區進位38強新聞發佈會獲悉,這是該高新區繼2016年由54位升至49位、2017年排名再升至40位之后的連續四年排名上升,前進了整整16位,并超過了全國76%的高新區,也是全省唯一一家進入38強的高新區。
 
  同時,南昌高新區財政總收入提前一個月過百億,同比增長24.9%,成為江西省首個財政總收入突破百億大關的開發區。營業總收入預計年底將突破3000億元,主營業務收入突破2400億元。
 
  科技創新排名37位 創新平臺達150餘家
 
  在火炬計劃這些指標中,南昌高新區的科技創新排名37位、產業發展排名41位。高新區還進一步構筑科技創新體系,科技成果和人才引進也碩果累累。
 
  
國家硅基LED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南昌高新區內艾溪湖濕地公園景觀
 
  南昌高新區科技局局長劉用強在發佈時表示,高新區新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同比增長110%,高新技術企業突破300家;新增專利授權2500件;培育國家、省、市各類創新載體14家,其中國家級眾創空間3家;引進和培育各類科研平臺16家,其中新認定省級平臺6個,各類創新平臺總數達到150家,尤其中科院江西產業技術創新與育成中心的落戶,成為中科院在江西落地的第一個院級直屬機構。
 
  記者了解到,該高新區圍繞區內每一個產業領域,都建有一個以上產業研究及核心技術平臺的要求,推進中科院江西產業技術育成中心、中航天地一體化信息技術重點實驗室、國家基因檢測江西示範中心、再生醫學公共服務平臺、天津大學MEMS微技術研究院、訊特通信5G通信應用及數據中心應用研發項目等平臺的建設。
 
  以優質項目帶動產業鏈發展
 
  南昌高新區在“強攻產業、決戰工業”發展思路的引領下,重點發展以電子信息、航空裝備、生物醫藥、新材料為主導的“2+2”產業集群,強力推進產業陞級,質量效益顯著提昇,招商引資、開放發展成效明顯,在全省簽約項目數量“多”、引進項目質量“優”、產業鏈式發展“快”。
 
  “2017年以來,我區引進億元以上新簽約項目174個,簽約項目投資總額約1898.95億元。引進歐菲未來城、兆馳等百億項目4個;引進50億以上項目11個;引進10億以上項目42個。有48個項目實現了當年註冊、當年開工、當年投產。”南昌高新區招商局副局長周小平告訴記者。
 
  
歐菲生物識別生產車間
 
  在打造產業鏈方面,高新區圍繞重點產業,瞄準產業鏈的高端和高價值環節,推動產業集群和龍頭骨干企業做大做強。在移動智能終端製造產業方面,繼去年引進8家手機整機項目后,今年又引進了科萊電子等10餘個關聯度高、配套性強、集聚性好的移動智能終端產業配套項目,實現90%以上的手機零部件本地區配套。
 
  在LED產業方面,形成自主知識品牌“全鏈條”發展,中微半導體MOCVD設備項目的成功落戶,打通了LED全自主知識產權產業鏈最后一環,LED產業形成了從設備、材料、芯片、封裝到應用的完整產業鏈。航空裝備產業也從單純的機身製造逐步邁向發動機及整機裝配製造等中高端領域。(操端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