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丹青鴻爪”精品深博展出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展覽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黃鶯 報導:“丹青鴻爪——深圳博物館藏20世紀中國書畫精品展”26日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開幕,展覽精選深圳博物館館藏20世紀書畫作品75件(組)。
 
  百年書畫,百年滄桑。自宋元以來形成的文人書畫傳統,保持了近千年的穩定格局,直到20世紀與西方藝術進行真正“對話”,才逐漸改變了自身發展的軌跡。中國書畫藝術在近百年的歷史長河中可謂激蕩揚抑、波瀾壯闊。從清末民初的藝術思潮迭起、流派紛呈、激烈論戰,到新中國成立后,特殊歷史背景下所產生的匠心獨創、藝壇新風,再到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空前繁榮下,書畫藝術所煥發出的新活力。這其中既有中西藝術間的碰撞與融合,又有中國傳統書畫自身的改良和演進。
 
  展覽精選深博館藏精品,其中既包括黃賓虹、陳師曾、王震、徐悲鴻、溥儒等對中國近現代書畫史產生重大影響的書畫巨擘之作;又包括鄧爾雅、鄧芬、何香凝、關山月、黎雄才、趙少昂、黃君璧、黃苗子、關良、方成等一大批成就斐然的廣東籍藝術家的精彩作品。此外還有20世紀80年代謝稚柳、陸儼少、啟功、徐邦達、吳冠中、朱屺瞻等國內書畫名家向深圳博物館無償捐贈的精品力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覽一方面展示了深圳博物館館藏近現代書畫的重要代表作,也基本呈現一百余年中國傳統書畫經歷的歷史演進和藝術革新。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